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花朵风机屋顶光伏10分钟充电 细数博鳌“零碳岛”上的黑科技

2023年03月31日07:51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首座光储充电汽车智能充电站。 人民网 孟凡盛摄

人民网博鳌3月31日电 (李学山、孟凡盛、符武平)屋顶是太阳能光伏,路边是花朵风机,垃圾就地消化,新能源车辆10分钟充满电……3月30日,在海南省委宣传部和海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联合举办的博鳌东屿岛零碳示范区集中采访活动中,来自各地的媒体记者切实感受到了我国首个“零碳岛”的黑科技含量。

一期项目每年减碳9055.8吨

为落实“碳达峰、碳中和”,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统筹发展和安全,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促进城乡建设绿色低碳发展和海南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2022年2月,海南省委、省政府与住建部决定利用三年时间(2022—2024年),共同在博鳌东屿岛创建零碳示范区,打造零碳示范样板,向全球展示中国绿色低碳发展理念、技术和实践。

据介绍,零碳示范区项目选址博鳌,是因为东屿岛规模适宜,岛上产业成熟,能源供给稳定,交通便捷,自然生态要素和人文要素丰富,东屿岛目前也存在一些发展亟待解决的问题。例如,设备设施陈旧、建筑能耗高、资源循环利用率低、景观人工化痕迹重、智慧化运维能力不足等,具备通过系统设计、整体推进实现城市更新、产业升级、城乡融合和生态修复的可能。同时,也是希望以博鳌亚洲论坛为载体,向世界宣示中国坚持绿色发展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决心。

不止于此,城市建成区的绿色降碳更新改造,是全球实现碳中和的主战场。博鳌零碳示范区的创建,还肩负着为城市建成区逐步实现“零碳”开展前瞻探索,绘就美好人居新画卷的时代使命。

博鳌零碳示范区实施8大类19个项目,紧扣建筑绿色化、可再生能源利用、交通绿色化3个核心减碳领域,按照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的思路和整体零碳、多维度对标国际一流形成示范的定位,结合节能降碳减碳,打造零碳的思路,还开展了水资源循环利用、固废资源化利用、运营智慧化、园林景观生态化、新型电力系统等5个方面的建设内容。

博鳌零碳示范区近期已完成第一阶段16个项目的改造建设工作,可实现减碳(含抵消措施)9055.8吨/年,达到现状示范区碳排放量13436吨/年的67.4%,年供应清洁电力1510万度,取得显著成效;其余项目将于2024年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前完成,建成之后将达到零碳运行的设计目标。

位于新闻中心处的光伏地砖。 人民网 孟凡盛摄

4300平米建筑实现“零能耗”

博鳌亚洲论坛新闻中心建筑面积约4300平方米,是年会期间媒体工作者临时办公、演播和休息的主要场所,经过建设者们改造,目前已经成为一座名副其实的“零能耗”建筑。

据介绍,新闻中心改造遵循“被动优先,主动优化,能源自供给”的设计原则。被动式技术方面,采用了自然通风,屋面隔热和遮阳百叶,保证了室内舒适度,降低了空调负荷。主动式技术方面,采用了高效能光伏直驱变频多联机,综合性能系数IPLV(C)达到8.8以上。能源自供给方面,采用了屋顶光伏,与建筑遮阳结合的立面光伏以及广场光伏地砖以实现对太阳能的利用,其中屋顶光伏的光电转换效率可以达到21.4%。游船码头设置的6台花朵风机则把收集到的风能转换成源源不断的电力。

花朵风机。 人民网 李学山摄

此外,新闻中心还运用了光储直柔技术,构建了先进的直流互济模式,示范区所采用的直流母线互联技术可减少配电改造增容量约30%,配备的全钒液流长时储能电池使得充放电次数较传统锂电池提升了接近4倍,实现了自发自用和余电上网。实施改造后,达到“零能耗”建筑水平。

新能源汽车驶过博鳌亚洲论坛国际会议中心。 人民网 孟凡盛摄

不仅是新闻中心,东屿岛上的所有建筑都进行了可再生能源利用改造。建设者们在东屿岛大酒店、停车场等可利用屋顶、空地面积建设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岛内采用并网式光伏发电系统;覆盖4176.22kWp屋面光伏、711.81kWp车棚光伏、217.42kWp光伏幕墙、光伏地砖等建筑构建光伏。

行驶在东屿岛内的接驳车已使用新能源汽车。 人民网 孟凡盛摄

就地消化的垃圾和10分钟充满电的电站

除了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等大型活动期间,东屿岛日常也会因接待大量游客产生不少垃圾,为了不让这些垃圾成为环境的负担。建设者们对东屿岛上各类固体废弃物实行全面分类投入、收集与运输;对收集房进行密闭化改造,维护更新转运设备,增加臭气处理设施以及降噪设备,改善收集房功能与环境,实现分类收集与运输的要求。

循环花园。 人民网 孟凡盛摄

椰林聚落内景。 人民网 孟凡盛摄

同时还将东屿岛内产生的园林绿化垃圾、厨余垃圾以及龙潭村及附近村日常生活中产生的有机废弃物等集中收运,通过有机废弃物处理设施进行集中资源化处理。处理设施日设计规模9吨/天,采用堆肥处理工艺,选用智能控制一体化发酵仓,对发酵温度、氧气和水分进行实时在线检测和反馈调节,一方面降低了发酵过程的能耗,另一方面保证有机废弃物处于好氧状态,抑制恶臭和温室气体的产生。堆肥产生的“有机肥土壤”可部分替代化学肥料,实现可堆肥有机垃圾就地资源化利用。

在充电站内,司机师傅正在给汽车充电。 人民网 孟凡盛摄

最值得一提的是东屿岛零碳新型电力系统示范项目。在建设岛外农光互补发电项目配套电网工程、东屿岛内分布式光伏并网工程、数字电网升级工程、充电桩配套电力工程、柔性充电示范站、新型电力系统先进技术集成展厅等项目过程中,建设者们采用了高度可靠的“双环网”电网结构和光纤差动保护装置,即使同时发生多处故障也能保障可靠供电,并毫秒级实现故障自动隔离和自愈;光储充柔性充电示范站利用液冷技术,最快能让车辆在10分钟内充满电,为当前行业最高水平;通过采用数字配电网先进技术,支撑分布式光伏、储能、充电桩等新能源和用户可靠接入和全额消纳,并以绿电交易为补充,确保岛内所有用电均为新能源电力,实现全岛用能零碳排放。

今年3月11日,在海南省召开的博鳌零碳示范区第一阶段工作评估专家会上,联合国环境署驻华代表处首席代表涂瑞和、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李晓江教授等专家一致认为:示范区的创建立足零碳,理念及建设策略清晰,目标明确并具有很好的前瞻性、系统性和可操作性,达到国际一流、国内领先水平,为我国可持续发展与碳中和探索提供了优秀样板。

(责编:潘惠文、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