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海口美兰:满城劲吹文明风

2023年03月31日12:03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海口3月31日电 (樊欢迪)一城之美,始于文明。文明,是城市的金字招牌,也是老百姓的幸福保障。近年来,海口市美兰区对标全国文明城市实地点位的标准和要求,打造了一批标准化示范点,通过以点带面,示范引领,固化长板优势,全面提升海口城市品牌和形象,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文化长廊、公益夜市、满城红马甲……几乎同一时间,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在美兰区的大街小巷如火如荼地开展起来,通过广泛的宣传和群众的不断参与,不断积蓄着文明力量。

博爱街道文联二街,原本老旧的围墙经过粉刷装饰,化身“文化长廊”。陈尾娇摄

博爱街道文联二街,原本老旧的围墙经过粉刷装饰,化身“文化长廊”。陈尾娇摄

老街区焕发新活力

在博爱街道文联二街,原本老旧的围墙经过粉刷装饰,化身“文化长廊”,静静诉说着城市的文明故事。“如今的美兰,可真是漂亮……”居民杜阿姨仔细端详着墙上的照片,不住地赞叹。

“这是美兰区今年打造的‘公益广告宣传’‘文明背街小巷’示范点,在近200米的路段里,我们选用了美兰城市变迁和乡村振兴前后对比照,还有新颖别致、主题鲜明的公益广告,共有50余张。”美兰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杨茌喻介绍,这些老海口的照片向人们讲述了从上世纪三十年代到八十年代海口的历史变迁,对于街坊邻居们来说,这些是儿时的海口记忆,也是一种割舍不断的乡愁。

南联社区的小广场里,居民们跳起广场舞。陈尾娇摄

南联社区的小广场里,居民们跳起广场舞。陈尾娇摄

在“文明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场所”示范点——南联社区的小广场里,桑葚树、杨桃树、龙眼树生长正旺,居民们在繁茂的大树下跳起广场舞、做起健身运动,好不热闹。“原来这些树,撒了多少肥料都不结果,现在院子有了人气,不用肥料就能果香满园!”博爱街道南联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吕川笑着说。

4-在老旧居民区里改建的南联社区居委会。陈尾娇摄

在老旧居民区里改建的南联社区居委会。陈尾娇摄

作为90年代的老旧社区,南联社区在充分利用原有空间的基础上打造党群服务中心,设置便民服务区、多功能会议室、社会组织孵化基地、矛盾纠纷调解室、文娱休闲区等功能区域。同时,针对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南联社区筛选开展“百姓微实事”项目16个,对社区进行了路面以及外立面等基础设施的改造升级,居民的幸福感日益增强。

在海口市美兰区“骑”心协力助文明创建活动现场,志愿者向路人发放倡议书。美兰区委宣传部供图

在海口市美兰区“骑”心协力助文明创建活动现场,志愿者向路人发放倡议书。美兰区委宣传部供图

“志愿红”打造文明风景线

2023年3月,海口美兰区宣布开展“‘益’起学雷锋 一起做志愿”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号召各单位、各志愿服务组织结合自身实际,围绕植树节、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世界水日、地球一小时日等节点有效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一时间,城市里志愿服务活动蔚然成风。

“您好,文明城市靠大家,这份‘巩文’倡议书请您了解一下。”在海口市美兰区“骑”心协力助文明创建活动现场,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走进社区、走上街头,通过“绿色骑行+公益广告+发放倡议书”的形式,为“巩文”主题文明实践活动写下生动注脚。

志愿者纷纷加入美兰区“骑”心协力助文明创建活动。美兰区委宣传部供图

志愿者纷纷加入美兰区“骑”心协力助文明创建活动。美兰区委宣传部供图

在美兰区“绿色‘兰’计划”垃圾分类主题活动中,市民们通过体验跳房子趣味游戏,学习到不同类型的垃圾分类知识,了解了垃圾分类理念;在美兰区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服务培训活动中,志愿者跟着交警反复练习车辆停止、直行、转弯的手势及站姿,确保每个动作做到规范;在美兰区环境卫生集中整治大行动中,各街道重点对小区内私搭乱建、乱贴乱画、乱堆乱放以及各卫生死角进行集中清理,环境面貌焕然一新……

如今美兰区“志愿红”力量越发强大。在美兰区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启动仪式上,上百余名市民就地注册成为“公益海口”志愿者,继续为他人提供帮助。

文明城市的关键体现在于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下一步,美兰区将继续加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思想引领作用,让群众享受到实实在在的文明“红利”。

(责编:蒋成柳、潘惠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