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国内首个水稻全产业链大数据整合应用平台正式上线启用

2023年04月02日13:34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三亚4月2日电(牛良玉)4月2日,在2023中国种子大会暨南繁硅谷论坛水稻全产业链分论坛现场,国内首个水稻全产业链大数据应用服务平台——国家水稻全产业链大数据平台正式上线启用。

据了解,国家水稻全产业链大数据平台聚焦水稻产业数据生成、采集、存储、加工、分析、服务,打通水稻生产-储备-市场-贸易-消费-科技全产业链,构建一个数据指挥中心,一张全产业大数据图,九个分类数据仓库,五大应用模型和多个应用场景,打造水稻全产业大数据产品和服务体系,探索一套可复制可推广的大数据应用模式,深化大数据在水稻产业领域应用,推动我国水稻产业数字化、信息化建设。

平台基于水稻产业数据采集与治理标准收集、整合,将生产要素(种质资源、育种、种植、病虫害、土壤、农资等)、流通价格、贸易市场和企业主体等相关数据变为可供分析的标准化数据库,再开发规范具备数据置换和共享的接口,以用户为中心,建设一个由政府、企业、科研院所、农户等多主体共建、共享、共赢、开放的综合服务平台,政务管理部门可以进行产情监测、舆情监测、决策咨询;科研单位可以实现数据共享、数据服务、产业资讯浏览等等,为种业创新攻关、粮食产能提升插上科技翅膀。

基于当前产业链主要环节信息缺乏、不对称,产业链上下游关键核心环节的对外依存度较大,各环节价值创造、成本以及价值增值规律难以琢磨等现实问题,平台可实现对水稻生产、流通、价格、消费、贸易、成本收益等数据按不同业务场景进行科学分析。同时精准链接终端用户,提供水稻制种考种、病虫草害等智能识别、远程防控指导、市场行情供需、数据检索分析、新品种试验示范、新技术集成展示等服务,为水稻生产和科研提供系统、专业、权威的应用指导,真正做到藏粮于技。

“平台上线应用后,将会定期发布权威性的水稻相关指数报告,提升整体产业服务水平和能力。未来,还将从水稻全产业链数据平台转型升级为服务平台,打造数字生产全覆盖、科技能力全转化、服务网络全对接的水稻数字生态体系。”中国水稻研究所科技信息中心副主任徐春春介绍说。

(责编:刘阳阳、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