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海口市加快文艺演出市场与旅游消费深度融合

滨海之城吹起文艺风(文化市场新观察)

本报记者 周亚军
2023年04月06日07:5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滨海之城吹起文艺风(文化市场新观察)

《人民日报》( 2023年04月06日 第12 版)

  图为2023海口迷笛音乐节,游客们享受美好时光。活动主办方供图

  核心阅读

  蓝天、椰林、音乐、市集,乐迷聚集在一起,共享声音的盛宴——这是2023海口迷笛音乐节的场景。近年来,海口发掘城市文艺气质,探索出了一条“文艺+旅游”的高质量发展之路,满足市民游客文化消费需求,也擦亮了文旅融合的新名片。

  最近,海南省海口市,市中心最大的公园——万绿园在不少人的微信朋友圈“刷屏”了,人潮涌向这里,日均两万乐迷聚集在一起,同2023海口迷笛音乐节60多组乐队歌在一起、舞在一起。

  活力、热情,这是旅游城市应有的样子。近年来,海口发掘城市文艺气质,在满足市民游客文化消费需求的同时,探索出了一条“文艺+旅游”的高质量发展之路,让“声音的旅行”成为海口文旅融合新名片。

  美妙的音乐时光

  一场在朋友圈刷屏的音乐节

  “第一天就这么燃!”3月17日,2023海口迷笛音乐节一开幕就吸引众多关注。璀璨的舞台、卖力的歌手、奔放的乐团,瞬间将现场氛围拉满,观众跟着音乐欢呼,乐迷挥舞手臂,人潮中掀起阵阵波浪。

  “我是追着迷笛来的!”现场,一名来自四川的观众激动地举起双臂,向记者展示自己集纳的10多个迷笛手环,这是她过去参加迷笛音乐节的纪念。

  迷笛音乐节是知名的户外音乐节,今年主办方邀请了60余组高品质原创音乐人和乐队,使海口首站演出人气火爆。

  “一开票,就售出两三千张,一半以上的乐迷来自岛外,潮乐、潮玩、潮人集结。” 海南班歌拉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志说,“这得益于海南建设自贸港的吸引力和迷笛音乐节的号召力。”

  坐高铁换飞机,跟小伙伴会合齐赴海口,参加音乐节,当志愿者,逛骑楼,吃椰子鸡……一名江苏的乐迷拍下了自己领略海南风光的全过程,短视频配乐洋溢着浓浓的喜爱。

  海口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数据显示,海口迷笛音乐节观演人员绝大多数为18岁—34岁的年轻消费群体,3天时间,迷笛音乐节拉动旅游出行、住宿、餐饮、购物消费等约1亿元。

  除了音乐本身的魅力,这次音乐节还设置市集、露营、飞盘棒球运动区、主题美食餐饮区等,既满足了人们文化消费需求,又为市民游客提供了更加多元的休闲放松体验。

  陈志说,万绿园是当地人的文化记忆,春天的海口,草长莺飞,白天不热,晚上凉快,人们骑单车或者散步过来听音乐,度过一段美好的时光。

  可观的经济效益

  一条越来越清晰的产业链

  迷笛音乐节只是海口全年文艺演出大戏的一支“曲目”,仅今年上半年,海口就策划了大小演出33场。

  海口市旅文局文艺科科长陈文佳说:“众多大型演唱会、音乐节选择首站落地海口,说明海南自贸港吸引力强劲,也标志着海口演艺市场开始强势复苏,海口在全国演出市场的地位愈加重要。”

  “我们主动招商,对接国内一流的演艺资源,让海口周周有活动、月月有演出,在公共空间都有高水平的文艺展演。”海口市旅文局局长王可说。

  经过逐步探索,在海口,文艺演出带动旅游消费升级的产业链条变得越来越清晰——

  一开始,演艺活动有效吸引了岛外人群观光旅游。比如,2019年和2020年,海口市联合湖南卫视举办了两场跨年演唱会,直接为海口带来超过8万人次的岛内外游客,票房收入近10亿元,带动间接消费约13亿元。

  随后,演唱会首次在旅游景区举办,文旅融合开始见效。2021年,海口长影环球100景区在演唱会期间日均营业收入增长7倍,日均接待游客数量增长30倍。

  现在,演艺活动期间,海口鼓励旅游企业推出优惠,旅行社制定精品线路,游客到免税店、夜市、餐饮店、旅游景区等均可凭演艺活动门票享受折扣优惠,营造出良好的文旅消费体验。

  王可说,通过业态联动,将演艺活动带来的巨大人流逐步引导到旅游景点、酒店、餐饮、免税购物等消费链条。据测算,近年来海口举办的演唱会等大型营业性演出经济拉动比已经达到1∶7,每场演唱会平均拉动旅游消费过亿元。

  “以迷笛音乐节为例,3天时间带动的旅游购物消费达2982万元,餐饮消费1019万元,住宿收入870万元,演艺经济的拉动潜力还有很大。”海口市旅文局推广科科长徐毅说。

  可期的发展前景

  一条差异发展的文旅融合之路

  海口大力挖掘城市文艺气质,一方面来自对旅游家底的深刻剖析:海南度假游特征明显,而海口旅游基础较差,没有5A景区,这决定了海口文旅发展必须蹚出新路。

  另一方面,海南自贸港建设,让海口可以放眼全球找优势,紧盯国际做文章。王可说,海口是历史文化名城,拥有足球、帆船帆板、沙滩排球等国家冬训基地,做强文艺、体育软实力,就能形成核心竞争力,这不仅契合自贸港气质,演艺、赛事协同发展,有助于文旅消费升级。

  3月24日,海南省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促进海南文体会展活动恢复振兴的若干措施》,出台十大举措加快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明确支持文化演艺等多元业态发展,要求加快文体会展与旅游消费的深度融合。

  目前,海口正加快制定“繁荣发展文艺演出市场实施办法”,计划从打造演艺新空间、推动街头艺术行业发展、扶持精品文艺创演、支持大型营业性演出等方面大做“文化演艺文章”。

  首先从政策奖补入手,通过省市双重补贴,充分调动经营主体积极性和参与度,激发演出行业全面复苏,吸引各类大型营业性演出落户海口。在优化服务上,通过“一窗受理、集成服务”简化审批流程,政府一次性列出清单,经营主体以承诺制的方式备案运行,解决一个演出要跑10多个部门的低效审批。

  人才是第一资源。去年底,海口组建了街头艺术协会,短短4个月时间,已经吸纳艺人50多组,并组织参演各项活动80多次。今年5月,海口将举行街头艺术大赛,这支网红生力军将进一步壮大。

  3月28日,由海口市旅文局主办、街头艺术协会承办的“声音的旅行——海口旅文走进博鳌亚洲论坛”举行。这场活动利用3块场地、400多平方米空间,呈现艺术装置、国风民乐、走秀和海南非遗文化展,集合古风和潮流市集等元素,推介海口城市文化和旅游资源。街头艺术协会负责人李佳泽说:“‘声音的旅行’得到了与会嘉宾和媒体的广泛关注,4天时间吸引国内外观众2000多人次。”

  “希望通过热闹的艺术展演,吸引国际客人来到海口,感受海口。”王可说,“接下来,我们还计划引进国外表演团队,拉动国内外乐迷消费需求,助力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

(责编:吴占桂、潘惠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