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文昌用心用情为侨服务,全心全意办好实事

双向奔赴 共建未来

2023年04月07日08:20 | 来源:海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双向奔赴 共建未来

  从文昌清澜大桥一侧眺望火箭发射瞬间。 丰收 摄

  在文昌东路镇葫芦村的一花卉生物科技企业,工作人员在培育兰花品种。阮琛 摄

  俯瞰海南环岛旅游公路文昌木兰湾段滨海风景线。 阮琛 摄

  文昌是著名的侨乡。多年来,广大文昌籍华侨华人、港澳同胞积极关心文昌、反哺文昌,已成为推动文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

  同时,文昌也一直将涉侨工作列为重中之重。2022年初,组建了由市委书记、市长任双组长的华侨工作专班,统筹领导全市侨务工作。

  文昌市委书记龙卫东介绍,为了更好地为侨服务,文昌市通过侨情调查和走访座谈,逐步建立完善海外人才库。通过线上线下平台,文昌大力向海外乡亲宣传讲解海南自贸港和文昌国际航天城优惠政策。为加强海外乡亲与祖籍地的交流和合作,文昌市专门打造海外新生代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华侨华人创新创业示范空间和招商引资平台,制定海外乡亲返乡创业规划、服务和支持措施等。

  “在海南自贸港建设时代背景下,文昌正举全市之力打造世界一流的文昌国际航天城。”龙卫东热情发出邀请,期望海外乡亲来文昌共享机遇、共筑平台、共谋发展。

  查准侨情为侨服务

  文昌市华侨工作专班自成立以来,便将侨情调查作为一项重要工作。

  为什么要调查侨情?是为了全面掌握侨情相关信息,为开展侨务工作提供决策依据,实现侨力资源的可持续发展,更好地为华侨服务。

  据了解,文昌把侨情调查的过程,作为宣传侨务工作和做好为侨服务工作的过程,作为切实解决侨界群众最直接、最关心、最现实利益问题的过程。而只有全面了解和准确掌握侨情的动态变化和特点特征,才能更好地根据侨界需求为他们提供服务,才能更好地制定符合实际的地方性侨务政策法规,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才能更好地发挥他们在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

  “侨情调查工作采取境内与境外调查相结合的方式,境内调查分侨情调查试点和全市范围内全面开展侨情调查两个阶段。目前已完成侨情调查试点工作,全市范围内开展侨情调查工作已进入数据汇总后期阶段。”文昌市华侨工作专班侨情调查组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为确保侨情数据更加全面、准确,文昌市侨务办公室等侨情调查组成员单位多次研讨,确定海外侨情调查表格,发文给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等国家60多个社团,商请发挥社团组织作用,协助做好侨情调查工作,开展海外侨胞、港澳同胞的总体情况和重点人士、重点人士后代及新生代情况调查。

  而在2023年海南文昌南洋文化节上,第一届文昌市海外智囊团聘书发放仪式是重要内容之一,20名海外侨领成为文昌市海外智囊团高级顾问,为文昌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城市管理等方面提供更多的国际上可资借鉴的成功经验和做法。

  办好实事解侨之忧

  华侨赤诚反哺家乡,家乡热情服务华侨,这是一场华侨和家乡的“双向奔赴”。

  一直以来,文昌市华侨工作专班把“为侨办实事”当作暖侨心、聚侨力、护侨益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扎实做好协调对接、跟踪服务等工作,竭尽全力为侨胞侨眷及侨资企业解难事、办实事。

  比如因会文镇区控规修编等问题,涉侨项目海南源香食品有限公司等18宗土地权益人申请对相邻用地界线进行统一优化调整。经文昌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会同会文镇政府审核,并报文昌市政府审定,已于2022年6月同意办理该18宗用地界线调整手续。今年2月6日,已完成办理该18宗土地不动产权登记颁证手续,实现了为侨资侨企解决问题的初衷。

  侨资侨企的难题要解决,侨胞和侨眷的问题文昌也放在心上。

  例如落实退休归侨职工生活补助、华侨归国定居等政策;围绕归侨侨眷住房、就业、就医、就学等事项,划拨专项经费予以解决等。

  不仅如此,文昌还采用“线上+线下”多种形式,通过举办座谈会、联欢会等系列联谊活动,同港澳台同胞及海外侨胞加强联络互动。协助相关部门在香港举办投资推介活动1次,参与人数近百人,走访境外社团、商会及企业11家,增进情感。

  借助春节、清明等传统节日,文昌通过走家串户、“唠一唠”等活动,上门拜访归侨侨眷、侨界代表人士、重要侨领及家属136人次;通过电话、微信发出节日祝福和平安问候5000多条,接待回乡省亲、在琼海外人士96人次,策划组织出访1次,联谊乡亲近500人次,进一步凝聚侨心。

  同时,文昌坚持以“侨”为桥,先后组织召开港澳政协委员、海外社团领袖、旅港社团骨干等座谈会12场(次),加强同海外侨领的沟通。

  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后,文昌更是主动发挥华侨力量,组织归侨进车间、进学校、进农村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活动,向广大市民群众讲述归侨故事,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新机遇下共话未来

  华侨是一大优势。过去文昌发挥这一优势,取得辉煌的成就。如今,“硬核特产”火箭让世界重新认识文昌,也让文昌迎来发展新机遇。

  2022年,文昌地区生产总值343.99亿元,同比增长3.9%;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51.59亿元,同比增长3.8%;产业投资完成126.41亿元,完成率154.16%;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5.9亿元,同比增长10.3%;实际利用外资5048万美元,同比增长185%。

  全国首个商业航天发射场在文昌开工建设,文昌国际航天城园区、冯家湾现代化渔业产业园、文昌约亭产业园、铺前中心渔港经济区等园区建设开始破局,当前的文昌发展势头强劲。

  这些亮眼成绩的背后,不仅体现了文昌国际航天城发展的脚步,更凸显了文昌对打造“科技文昌”的深度布局。

  2023年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到“文昌全域发展航天城”。龙卫东说,当前文昌发展处在历史窗口期和战略机遇期,海南自由贸易港政策红利加快释放,航天强国战略深入实施,华人华侨更是文昌发展路程中不可或缺的力量。

  浓浓乡音,共话未来。

  龙卫东则表示,为更好地以乡土乡情呼唤华侨“身心归乡”,文昌将继续用实际行动凝聚侨心、汇聚侨智、发挥侨力,抓好“为侨办实事”活动,办好“海南文昌南洋文化节”,进一步提升文昌外向度、开放度。

(责编:吴占桂、潘惠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