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资讯

文昌市吸引青年人才干事创业“青年文昌”座谈会召开

2023年04月09日12:41 |
小字号

4月8日上午,作为2023年第九届海南文昌南洋文化节的重要活动之一,以“让青年当主角 让文昌更青春”为主题的文昌市吸引青年人才干事创业“青年文昌”座谈会在龙楼镇召开。

会议通报了2022年文昌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并发布了2023年第一季度“开门红”情况,介绍了当前文昌市青年人才工作创业情况。与会青年代表围绕如何提高青年干事创业能力、如何推动文昌国际航天城发展等方面发表意见,为加快建设文昌国际航天城建言献策。

文昌市委书记龙卫东在倾听与会青年代表发言后指出,青年是推动历史前进的重要力量,是海南自贸港建设的重要依靠,是文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能。希望青年朋友们勇当诤言者,深入发掘信息,广泛搜集资料,经过认真思考后,讲真话、建真言、献良策,让文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更加贴近青年需要、更加符合青年期待。希望青年朋友们勇当宣介者,把文昌这座椰风海韵的生态之城、承古传今的人文之城、筑梦太空的航天之城、乘风破浪的奋进之城,真实地呈现给大家的同学同事、亲戚朋友、商业伙伴,帮助文昌走向更多渴望“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游客、更多期待“追寻星辰大海征途”的粉丝、更多矢志“扎根文昌,共享机遇”的创客。希望青年朋友们勇当奋斗者,怀揣梦想又脚踏实地,在推动文昌国际航天城建设的伟大征途中实现青春梦想、体现人生价值。

龙卫东表示,文昌将跳出以连接和资源整合为核心的“平台思维”,转向着力于大局观和协调意识的“系统思维”,从单一导向的“青年引入”,转向注重就业促进和创新培育的系统化作业,统筹推进青年人才集聚、青年共治共享、教育创新增效、文旅消费提升、生活品质创优“五大行动”,让“青年人才友好”成为文昌的鲜明标识。同时,文昌将做好工作计划,拿出真金白银,制定真招实策,下大力气提升全社会文明程度,进一步抓好安居房、人才公寓、医院、学校等基础设施建设,全面优化提升软硬件环境,努力为青年人提供展示才华、实现梦想的平台,让更多海内外的青年人才爱上文昌、留在文昌、扎根文昌。

文昌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冲希望,青年创业要抓住资源、技术、模式三方面优势和资本、市场、创意三方面原动力,集中在旅游、热带高效农业、公益、航天、贸易、文化等方面上下功夫,找准创业创新的方向和着力点,在海南自贸港和文昌国际航天城建设的新征程中展现新担当、实现新作为。

刘冲表示,文昌与青年要双向奔赴,文昌和人才将互相成就。当前,文昌正加快落实国家重大战略任务,高标准打造若干个园区,各种产业创业机会和城市配套服务逐渐提升,产业生态逐步成型,创新活力不断迸发,人才引育力度持续加大,为各类青年人才提供了广阔的发展平台和难得的发展机遇。希望广大青年积极奔赴文昌,自觉与国家战略契合、与文昌发展同频,在擅长的领域持续精耕细作、做大做优做强,在实干中成就自身事业、实现人生价值。文昌也将积极奔赴广大青年,进一步树立人才优先理念,完善人才工作机制,积极回应青年人才需求,不断优化人才激励举措,落细落实人才支持政策。同时,文昌还将全力建设高能级创新平台,持续培育完善创新生态,高标准配置教育、医疗等资源,积极营造鼓励创新创业的良好环境,让青年在城市更有为,推动青年发展和文昌高质量发展相融相促、双向奔赴、互相成就。

自媒体青年代表王娟:“ 这次深刻地感受到了文昌整个创业环境跟营商环境,都比以前好太多了,所以说我们文昌地灵人杰,风景又那么优美,现在的资源也都已经向全国、全世界都已经敞开了,在这里我们也是非常希望有更多优秀技能的人才,能够落户到我们美丽的文昌,一起参与建设文昌国际航天城。也欢迎有更多的自媒体达人,能够加入文昌的创业队伍中来。 ”

企业青年代表叶世阳:“今天参加‘青年文昌’座谈会,感到特别兴奋,也看到了我们文昌青年的精气神。我也是一个从文昌走出去的文昌青年,现在又回到了文昌从事文昌航天超算中心的工作,那么在文昌工作这几年,也感受到了文昌对青年人才的一个重视,对于文昌创业环境的一个重视,所以说我相信未来文昌将提供更好的一个环境,更好的一个舞台,让我们文昌青年能够在这个舞台上大放光彩。”

当天,文昌市还组织青年代表参观了海南商业航天发射场、冯家湾现代化渔业产业园、会文镇凤会村等地,详细了解文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来源:文昌市融媒体中心)

(责编:黄维、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