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资讯

洋浦西部陆海新通道国际航运枢纽建设稳步推进

2023年04月11日14:24 |
小字号

随着海南自由贸易港相关政策的落地实施,洋浦港航产业发展按下了加速键。不管是从集装箱量,还是内外贸航线,各项指标都呈现喜人的发展态势。五年来,洋浦港航产业发展迅速,各项指标保持稳定增长,呈现稳中向好的趋势,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撑。其中——集装箱吞吐量从2018年的55.7万标箱增加至2022年的176.7万标箱;水运周转量从2018年的350.5亿吨公里增加至2022年的8161.5亿吨公里;货物吞吐量从2018年的4206万吨增加至2022年的5346万吨。

航运产业稳步推进

2018年以来,海南省政府与央企单位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推进洋浦区域国际集装箱航运枢纽建设,航运布局不断拓宽。

近年来,洋浦连续开通3条远洋航线,分别是“洋浦-南太-北澳”洲际越洋航线,“洋浦港—印度洋”远洋航线以及“洋浦-西非”洲际干线。今年3月13日,南美洲际航线“新福州”轮顺利完成在洋浦国际集装箱码头的首次靠泊装卸并离泊,标志着该码头接纳远洋洲际航线、适应船舶大型化的能力又有新的提升,为日后争取更多外贸航线挂靠创造更好的条件。

航运企业纷纷落户

2020年,《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发布,提出以“中国洋浦港”为船籍港,创新设立便捷高效的船舶登记程序,设立海南自由贸易港国际船舶登记中心。方案发布以后,洋浦海事局等相关部门抢抓机遇、主动作为,推出了各项创新制度和服务举措,简化船舶登记业务流程,推动了一批航运企业到洋浦落户。

洋浦海事局政务中心副主任米春蕾告诉记者,自从“4·13”重要讲话以来,航运企业登记在洋浦的注册量越来越多,登记在洋浦的船舶也越来越多。洋浦海事局也推出了各项的服务举措,助力船舶在洋浦营运 ,比如“小一专员”服务举措,为航运公司提前审核相关的申报材料,保障在提交、申请材料的当天,就为其办结相应的登记业务。

航运产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洋浦港”船籍港政策落地实施,有效带动洋浦航运产业高质量发展。截至目前,洋浦共开通航线40条。其中,外贸航线19条,内贸航线21条,基本覆盖国内沿海和东南亚地区主要港口,已基本形成以洋浦为中心的区域国际集装箱中转航线框架。此外,登记在“中国洋浦港”船籍港的国际船舶已有36艘,总载重吨503.84万吨,海南省国际航行船舶跃居全国第二。航运产业类相关市场主体在洋浦登记注册,从2018年的175家增加至2022年的777家,五年间扩大了3.4倍,登记主体涵盖航运公司、航运电商平台、港口服务、船员公司、航运金融租赁等,航运产业链不断延伸,航运产业业态不断丰富。

据了解,今年即将开工的洋浦港集装箱码头的扩建工程,将把现在港口能力从160万标箱提升至500万标箱。同时, 以“中国洋浦港”船籍港制度为核心的几项运输便利化的政策,通过推动自贸港政策落地实施,推动航运产业链的不断丰富。

(来源:洋浦政务)

(责编:刘杨、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