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资讯

万宁:纪审联动 推动带贫合作社管理规范化

肖一雷
2023年04月14日10:10 | 来源:海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万宁:纪审联动 推动带贫合作社管理规范化

  “政府扶持产业发展资金和贫困户入股资本金建立专账管理了吗?”

  “你作为带贫合作社的法人代表清楚相关收支情况吗?”

  “这些财务管理规定我不太懂……镇政府请人帮忙给合作社做账,我就只负责提供票据……”

  面对万宁市纪委监委检查组的询问,长丰镇水表畜牧养殖专业合作社法人代表龙某支支吾吾地说。

  像龙某这种对规定政策不熟悉了解、对收支管理不清不明的情况还有存在。近日,为推进全市产业扶贫项目管理运行规范,防止资金资产闲置和损失浪费,充分发挥产业扶贫项目资金资产效益,万宁市纪委监委联合市审计局通过查阅账本、实地查看和入户访谈等方式,对全市30家带贫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以下简称合作社)扶持资金的实际支出、规范记账、经济效益及分红等情况开展监督检查,重点关注骗取套取、侵占挪用、贪污私分、损失浪费、失职渎职等违法违规和群众身边的腐败与作风问题。

  检查发现,部分带贫专业合作社存在综合管理能力不强、管理粗放化,缺乏适应和开拓市场的能力等问题;部分带贫主体未全面落实产业扶贫项目资金专账管理,会计账簿不规范、未计入固定资产,实施项目、会计核算和资金使用方面存在监管缺位、账务管理混乱等问题突出。

  针对以上问题,万宁市纪委监委立足岗位职责,强化跟踪问效,压实整改责任,督促主管部门对合作社加强业务指导和监督管理,健全账务和规范档案,做到账实相符、账证相符、账账相符,全面提升业务水平,在保障国家财政资金安全的基础上,切实推动带贫合作社发展壮大,发挥“带贫益贫”作用,助力乡村振兴。“我们将继续加强纪检监察监督与审计监督融会贯通,发挥各自专长,以点带面,深挖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实现‘1+1>2’的‘纪审联动’监督效果。”万宁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编:蒋成柳、潘惠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