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资讯

海南现代科技集团帮助文昌文城镇马园村民建设美丽家园

2023年05月01日14:29 |
小字号

5月1日,是文昌市文城镇马园村乔迁新居大喜之日。走进马园村,两排别墅式新居整齐划一,窗明几净,村民家中,家家户户大红灯笼高挂,家门贴着“进宅大吉”等楹联,亲朋好友,迎来送往,好一派热闹喜庆的景象。

马园村乔迁新居仪式

马园村乔迁新居仪式

早在三年前,这里还是一片空地,杂草丛生,与如今这番热闹景象形成鲜明落差,这背后到底有着怎样的故事?

凝聚乡贤力  同行共富路

5月1日上午,村民邓世德的家中,一楼6米层高铺面,二到五层3房3厅2卫套房,瓷砖地板、粉白墙、大彩吊灯、电梯……全屋洋溢着时尚洋气。邓世德介绍说,早在20世纪初,为了更好更快地推动文昌城市建设,政府征收了文城镇城南村委会马园村小组200多亩集体用地,并规划位于文城镇文西路东侧的一块临马路的土地作为马园村新的集体民宅建设自留用地,让农民不能因为失地而失业。对于新马园村集体村民民宅建设,村民早有建设愿望,但因每户村民想法不同,经济条件不一,一直无法做到按政府要求统一规划建设,导致此地荒废十多年,形成资源浪费,对文昌城镇风貌也造成影响。

2020年,作为从马园村走出去的文昌本土企业家,海南现代科技集团董事长邢诒川,看到父老乡亲面临的困境,他主动找到村长及村民小组,沟通协商,决定出资为23户马园村村民统一规划,统一报建,统一建设,统一装修能满足政府要求的集体村民民宅,送给村民,扶持农村农民持续发展,一起走向共同富裕。至此,共建美丽新马园项目正式启动。

海南现代科技集团董事长邢诒川

海南现代科技集团董事长邢诒川

经过三年的建设,如今由海南现代科技集团出资、垫资,统一规划、建设的每户占地140平方米,地上建筑5层,每户700多平米的新马园村一期23户村民民宅建设装修完成,统一规划、统一报建、统一建设、统一装修,“四个统一”刷新了马园村新风貌,实现了让村民、政府、社会三满意的诺言。

据村民邓世德介绍,在这之前,他们家庭条件一般,一家老小一直住在几间平房里,老房子还是他爸爸修建的。而今天,是邓世德全家永远难忘的日子,这一天,他们一家从破旧的平房搬了出来,住进了700平的带电梯的5层楼房。“邢诒川是从我们村里走出去的大企业家,他牵挂我们这些家乡的村民,为我们考虑很多。在规划建设的时候,把1楼做成6米层高的铺面,2-5层做成套房,我们自己住不完,还可以出租,自己开店创业,经济收入一下番了好几倍,再也不用担心以后的生活了。这房子是他给盖的,装修费用也是他出的,也没操啥心,完全是拎包入住。因为村里很多老人,为了能让我们上下楼方便,还给我们装了电梯。我们今天都特别高兴和自豪,全村亲友一起庆祝乔迁,这么大的活动在村里可是头一回!” 邓世德满脸幸福地说道。

乡村振兴新实践  共同富裕新征程

新马园村“内外兼修”的美丽蜕变,是邢诒川带领的现代集团用心用情用力改善民生福祉,建设“美丽家园”,带领村民迈向共同富裕的完美诠释。

马园村新风貌

马园村新风貌

新马园村不仅改善美化了乡村风貌,让村民的幸福感与获得感更加充实,还带动文昌城镇全域风貌优化提升,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农村农民共同富裕聚势赋能。如今的新马园村,已成为干净、整洁、和美、风貌协调的“美丽家园”示范地。(海南现代科技集团)

(责编:刘阳阳、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