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资讯

农行文昌市支行:勇担当、善作为 助力擎画乡村振兴新图景

2023年05月16日19:54 |
小字号

农行文昌市支行始终认真履行国有大行责任担当,践行金融为民初心,坚守服务“三农”使命,用心用情为客户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金融服务,全力打造服务乡村振兴的领军银行。

——以更深层次的金融服务坚守金融为民使命

严格落实市委、市政府相关部署,全力支持文教“金融小镇”建设,围绕省级金融示范教育基地建设,组织开展多期贯穿全年的“乡村振兴金融知识大讲堂”宣教活动,将更多的金融知识送进基层一线、普惠乡民,让百姓听懂、会用金融政策,畅通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有效缩短金融服务距离。期间,联合文教镇政府开展多场数字人民币专项推广活动,组建青年党员突击队利用节假日走街串巷、进村入户持续开展外拓推广,多方位、全覆盖将数字人民币送至千家万户,以实际行动进一步优化文教镇农村支付环境建设。

——以更高的政治站位认真践行社会责任

积极选派优秀员工干部前往抱罗镇开展定点扶贫工作,配合地方政府做好脱贫攻坚成果巩固,得到地方政府和贫困群众的充分肯定,获“2019年度文昌市打赢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0801”疫情期间,组织前往抱罗镇开展捐助慰问活动,向抱罗村委会、抱锦村委会、先锋村委会捐赠饮品、饼干、方便面、八宝粥、矿泉水等爱心物资,以实际行动传递温暖,助力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

——以更实举措落实开展“党建+信用村”建设

近年来,农行文昌市支行聚焦围绕“党建+信用村”新模式,以农村党组织建设为前提,以双方党建共联共建为先导,通过村级党支部推荐筛选客户,农行提供信贷支持等金融服务,推动形成“阵地共建、经验共享、客户共管、人才共育、难题共帮”的工作合力。截至2022年末,已与73个村(居)委会开展“党建+信用村”建设,累计投放农户贷款2.1亿元,让源源不断的金融活水流入田间地头,着力促进农村发展、农民增收,切实为乡村振兴贡献金融力量。

——以更深层次的园区服务促进特色产业发展

全力满足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金融需求,作为冯家湾现代化渔业产业园区的首家合作银行,认真贯彻落实与市农业农村局、省农担公司签订的《文昌市冯家湾现代化渔业产业园“政银担”金融合作服务方案》各项内容,围绕“企业+养殖+保险”的养殖模式,积极对接冯家湾产业园区84户退养农户,扎实提供相关优质信贷产品服务,现已成功发放首批上岸养殖户的“政银担”农户贷款,助推冯家湾现代化渔业产业园高质量发展。据悉,农行文昌市支行今年将着力打造“党建+信用园区”,拓宽园区融资渠道和融资方式,提高园区经营主体信用意识,优化园区信用环境,将冯家湾现代化渔业产业园逐步打造成为“知信、守信、诚信”的示范园区。

——以更广覆盖推动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账户开立

把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账户当做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有力抓手,积极协助市农业农村局开展“三资平台”建设,充分借助人缘、地缘优势,积极同村委会联系人沟通,做好做优账户开立金融服务,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账户覆盖多个乡镇,并以此撬动乡村振兴金融服务延伸至农村农业农民,切实为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奠定扎实基础。

——以更全方位的信贷支持区域涉农龙头企业发展

充分发挥服务“三农”的国家队和主力军作用,强化提升金融服务供给能力和水平,持续加大对区域龙头企业的信贷扶持力度,切实激发市场经济主体的发展活力,有效支持当地龙头企业发展。2022年全年累计为28家涉农龙头企业发放贷款,金额近4亿元,为文昌市经济社会稳步发展贡献农行力量。

下一步,农行文昌市支行将持续坚持金融工作的政治性和人民性,聚焦高质量服务农村、农业、农民,为推进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助力推动文昌市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来源:农行海南分行 左嗣微,邢海珠)

(责编:蒋成柳、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