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海南将在农信社基础上组建省级农村商业银行

2023年05月24日19:48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海口5月24日电 (记者李学山)5月24日,海南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官方微信“农信之声”发布消息称,为进一步深化海南农信系统改革,着力提升海南农信金融服务能力,经国务院批准、中国银保监会(现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批复同意,在海南省联社和各市县行社的基础上,采取新设合并方式组建海南农村商业银行。

农村信用社是中国金融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农村金融服务的主力军。近年来,国家政策文件多次提及农信社改革,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再次强调“加快农村信用社改革化险”。当前,海南省正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推动海南农信省级统一法人改革工作,推动海南农信实现高质量发展。

据悉,海南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于2007年挂牌成立,隶属海南省政府管理,受省政府委托,承担对全省农信社的管理、指导、协调和服务职能。目前,共下辖8家农商银行,11家市县联社,资产规模超过3200亿元。此次深化海南农信改革,组建海南农村商业银行,既符合国务院农村金融体制改革的总体方向,又严格落实了银行监管部门的改革要求,还有效满足了海南实体经济发展和自贸港建设的迫切需要。

为确保海南农村商业银行组建相关工作规范有序地进行,海南省政府成立了海南农村商业银行筹建工作小组,蹄疾步稳地推进各项改革工作,依法合规完成本次改革。

“海南农信系统将坚持改名不改姓,改制不改向,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守支农支小市场定位,聚焦主责主业,增强普惠金融供给的可持续性,更加有力有效地服务乡村振兴和海南自贸港建设。”海南农信改革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海南农信系统共有20家机构,业务总量较小,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通过组建省级农村商业银行,将更有利于统筹资源调配、统一系统建设、统一风险管控,构建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金融人才队伍,打造一家扎根当地、坚守定位、资本充足、治理良好、运营规范、服务优质的省级农村商业银行,更好地服务本地、服务县域、服务社区,服务“三农”和小微企业,全面提高金融服务效率和水平,巩固支农支小主力军的优势地位,高质量助力乡村振兴和海南自贸港建设。

(责编:吴占桂、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