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海南省专利奖评奖办法》将于6月1日起施行

2023年05月24日22:19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海口5月24日电 (记者宋彤桐)5月24日,海南省新闻办公室在海口举行《海南省专利奖评奖办法》新闻发布会。人民网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海南省专利奖评奖办法》(以下简称为《评奖办法》)规定,获得省专利金奖、专利优秀奖的专利权人将分别获得15万元、10万元的奖励。《评奖办法》将于2023年6月1日起施行。

据悉,近年来,海南深入实施知识产权强省战略,大力推进创新驱动发展,鼓励发明创造,促进专利技术实施和产业化发展,全省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呈现快速增长势头。2018年至2022年,全省专利授权量年均增长45.92%,全省有效发明年均增长23.63%。

海南省知识产权局党组书记、局长、新闻发言人肖超表示,海南在提升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方面多措并举:

一是将每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纳入全省各市县高质量发展考核评价指标。从2019年起,省知识产权局积极推动将每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纳入全省各市县高质量发展考核评价指标,不断压实市县属地责任,推动各市县专利申请量、授权量的快速增长。

二是建立专利快速审查、快速确权和快速维权绿色通道。三亚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是国家知识产权局批准海南首家国家级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主要面向海洋和现代化农业产业建立专利快速审查、快速确权、快速维权绿色通道。依托保护中心的快速审查与确权服务,专利授权周期大幅度缩短。如发明专利授权周期从18.5个月,缩短到平均2.5个月;外观设计专利授权周期从6-8个月,缩短到平均5个工作日。同时,依托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业务办理系统”,开展专利申请优先审查推荐业务,实现全程网上办理,极大地为创新主体提供方便。

三是加大高价值专利培育力度。支持行业骨干企业、高校院所会同知识产权服务机构,联合打造高价值专利培育中心,加快培育一批技术创新难度高、保护范围合理稳定、市场发展前景好、竞争力强的高价值专利组合。截至目前,海南共有高价值专利培育中心3个,培育高价值专利组合30个,有效支撑产业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

四是设立海南省专利奖。截至目前,已成功举办了三届评选活动,表彰了一批在技术创新、成果转化及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专利权人和发明人,充分调动了创新主体开展专利创造、转化运用的积极性。

五是抓好专利知识宣贯培训。在全省各市县开展“专利质量提升”系列宣讲和培训活动,向创新主体推广普及专利申请、专利布局、专利维权、专利保护知识;组织开展首届海南省青少年知识产权宣传创意设计大赛,开展知识产权进校园、进园区、进企业、进商场,在全省营造尊重知识、尊重创造的良好氛围。

肖超表示,《评奖办法》的颁布实施将更好地引领海南省知识产权高质量创造、高水平保护和高效益运用,促进专利技术实施和产业化发展,为海南自贸港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撑。

(责编:吴占桂、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