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海南制度集成创新实现多领域“零”突破 8项成果被全国复制推广

2023年05月26日17:03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海口5月26日电 (记者 毛雷、李学山)近年来,海南坚持把制度集成创新摆在突出位置,以制度创新助推改革落地、破解改革难题、力促改革发展,在许多方面实现了“零”的突破。截至目前已有8项创新成果被国务院向全国复制推广,6项案例被国务院大督查全国通报表扬。

据悉,在政策导向和顶层设计方面,海南制定了实施制度集成创新三年行动方案和任务清单,着力推动跨部门、跨行业、跨领域系统性制度集成创新,60项任务全面完成。同时坚持“首创性、已实施、效果好、可复制、集成式”标准,累计发布15批134项制度创新案例。率先探索“承诺即入制”“准入即准营”改革,告知承诺数量全国第一。“强化竞争政策”试点工作全国领先。极简审批成为全国标杆。此外,还创设了全国制度创新领域唯一的省部级奖项“海南省改革和制度创新奖”,成功举办两届评选表彰活动,评选出32项获奖项目。

中共海南省委深改办(自贸港工委办)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海南将持续提升制度集成创新能级,积极推动制度集成创新由过去省内厅局之间的“横向合作”,向海南省和部委的“纵向合作”转变,实现省部联动,2023年争取形成几项在全国叫得响、有影响力的好案例。同时,启动新一轮制度集成创新三年行动,重点围绕“诚信海南”等重点领域加强研究攻关,以创新举措破解一批实际难题。在开展压力测试和风险防控中,不断总结经验教训,推动系统集成,建立健全既服务自由便利、又有效防控风险的监管机制。

(责编:吴占桂、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