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儋州王五镇严重逾期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被通报

2023年05月26日18:52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儋州5月26日电 (记者李学山)近日,儋州市通报一起无正当理由严重逾期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问题,对该市王五镇党委及相关负责人、市纪委监委相关监督检查室负责人进行问责追责,传递严明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强烈信号。

据悉,2022年10月12日,十三届儋州市委第一轮第四巡察组对王五镇党委进行巡察反馈,要求该镇党委要落实好巡察整改工作的各项要求,在巡察反馈后2个月左右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最晚不得超过巡察反馈后3个月。次日,市委巡察办向王五镇党委等9家被巡察单位下发《关于规范巡察整改材料报送工作的通知》《关于组织召开好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通知》,明确要求被巡察单位自收到巡察反馈意见之日起,2个月左右组织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最晚不得超过3个月。按照上述要求,王五镇党委应于当年12月12日之前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如有特殊情况不能在前述期限内召开,最迟也不得晚于2023年1月12日。

在其他8家单位均已在反馈后2个月内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情况下,对于王五镇党委迟迟未召开的问题,市委巡察办先后于2022年12月23日、2023年1月12日、1月29日3次就此事电话提醒该镇党委。王五镇党政综合办公室负责人李某接到电话提醒后,均没有向镇党委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报告。直到2023年1月30日,王五镇党委才向市委巡察办报送《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方案》,于2023年2月8日召开了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超过最晚时限要求27天。

通报指出,根据巡察整改的相关规定,王五镇党委承担巡察整改主体责任,镇党委书记陈某应履行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镇党委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应履行“一岗双责”。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是巡察整改的关键环节,既有时限要求又有内容要求。陈某身为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没有把巡察整改主体责任牢牢抓在手上、扛在肩上、落实在行动上,对巡察整改要求不掌握,对巡察整改进度没有经常过问,没有做到亲自部署、亲自过问、亲自协调,对下属教育管理不严,对于严重逾期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负直接责任。王五镇党委组织委员符某没有提醒并协助党委主要领导及时组织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没有履行“一岗双责”,应负直接责任。王五镇党政办负责人李某,接到市委巡察办电话提醒后,均未向该镇主要领导或分管领导报告,思想认识不到位,责任意识不强,态度敷衍,应负直接责任。

根据相关规定,儋州市纪委监委第三监督检查室应全程指导督导王五镇党委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在十三届儋州市委第一轮巡察反馈结束后,为了督促儋州市纪委监委相关责任部门落实巡察整改监督责任,2022年10月28日,儋州市纪委监委召开巡察整改工作推进会,指出巡察整改是政治任务,各监督检查室和派驻纪检组要切实履行巡察整改日常监督责任,市纪委监委第三监督检查室负责人余某参加了会议。但其在此期间仅电话督促过该镇纪委书记和党政办负责人,没有做到紧盯不放,监督责任缺失。

鉴于陈某最终组织召开了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并积极配合问责调查工作,符某、余某均积极配合问责调查工作,经市委批准,决定给予王五镇党委通报批评,分别给予王五镇党委书记陈某、镇组织委员符某、市纪委监委第三监督检查室负责人余某批评教育,对王五镇党政办负责人李某予以立案审查。

儋州市在通报中强调,巡视巡察整改是检验被巡视巡察党组织领导干部“四个意识”的试金石,也是履行管党治党责任、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党的二十大对巡视整改提出明确要求,关键是把整改责任压紧压实,特别是压给“一把手”。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进一步释放了狠抓巡视整改的强烈信号。在全党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政治任务的形势下,在王五镇发生了严重逾期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问题,充分暴露出一些单位主要负责人政治判断力不强、政治领悟力不高、政治执行力欠缺的问题,在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出现了“断头路”。

全市各级党组织要针对通报的问题,举一反三,引以为戒,高度重视巡察整改责任的落实,把各项工作往前赶,打提前量,真正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市委巡察办要不断完善整改机制,对整改情况要有检查、有考核、有评估。儋州市纪委监委和市委组织部要加强整改日常监督,对整改不力、敷衍应付、虚假整改的,将严肃追责问责,抓一批典型案例通报曝光,强化各级党组织抓整改的责任心、敬畏心。

(责编:吴占桂、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