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海口:火山荔枝成熟季 快递收寄到田头

2023年05月26日20:01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邮政工作人员在打包现场选果把控果品。黄文燕摄

人民网海口5月26日电 (记者李学山)“我们果园的荔枝每年都交给邮政极速鲜来寄,客户都反馈收货很快、很新鲜。”眼下正是海口火山荔枝荔枝成熟季,5月25日,海口市三门坡荔枝种植户王大姐一边忙着将打包好的荔枝交给前来收寄的邮政快递员,一边对记者说,农产品快递收寄到田头极大地方便了当地的荔枝种植户。

2022年,海南邮政结合地方农品特色,联合三门坡镇金绿果水果产销专业合作社共同打造海口三门坡荔枝基地,这也是海南省第三个全国级邮政农产品基地。发挥邮政直达源头的优势,深度嵌入农业生产产前、产中、产后三个环节,为农民解决“资金难、物流难、销售难”问题,帮助农民增收致富,助力乡村振兴。

邮政揽收员将收寄上邮车的荔枝邮件贴单码放整齐。黄文燕摄

海口市邮政分公司金融业务部管理员钟昌宏告诉记者,近日因为荔枝发货量激增,海口邮政组织帮扶工作队来荔枝打包现场支援,同时他们也会对荔枝的果品进行分拣把控,确保每颗发往全国的荔枝都能保证品质:“当天采摘的新鲜荔枝必须经过8°以下的冰水预冷半个小时左右,选果的标准是每颗荔枝单果重量要达到18g以上,甜度在18以上。”

工作人员对荔枝克重进行检测。黄文燕摄

工作人员对荔枝甜度进行检测。黄文燕摄

记者在现场看到,每箱荔枝的包装上不仅做了多重保护,还贴心附赠了《椰城美“荔” 邮来“香”见》漫画明信片。

邮政冷链车在荔枝寄递收寄打包好的荔枝邮件。黄文燕摄

据悉,为了保证荔枝从枝头采摘后以最快的速度送到全国各地,让消费者品尝到新鲜甜美的海南荔枝。海南邮政充分调动全网资源,协同做好荔枝项目寄递服务。目前在各荔枝主产区,海南邮政投入冷链物流车,当天采摘的荔枝完成打包收寄后进入全程冷藏运输环节。通过专门的网运组织模式,确保当日收寄的邮件次日早上前全部通过邮航发运极速鲜邮件,全国55个城市可实现次日投递,203个城市可实现隔日投递。此外,海南邮政还为极速鲜荔枝寄递项目提供主动客服,对荔枝邮件进行全程管控,根据异常情况及时采取应对预案,确保荔枝运输一路顺畅。建立了快速理赔机制,推出1元保300元的保价服务。

在荔枝园里收寄荔枝。黄文燕摄

海南邮政有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将持续打造农业一体化综合服务模式,发挥邮政协同优势、深耕农村市场优势,助推海南热带特色农特产品高效出岛,有力支撑海南自贸港建设,在畅通“双循环”、构建新发展格局方面做好支撑保障,扛起行业“国家队”的重任。

三门坡荔枝基地。黄文燕摄

(责编:吴占桂、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