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海南省各地各校开展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

推动学校安全生产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

2023年05月28日09:18 | 来源:海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推动学校安全生产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

  海南省教育厅日前印发《海南省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学校安全行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旨在推动各级各类学校严格落实重大安全风险防控措施,确保全省各地各校安全生产形势平稳有序。

  《方案》明确,专项行动将重点关注学校安全责任制落实、学校安全教育宣传和管理、校车安全、道路交通安全、实验室危化品安全、建筑施工安全、燃气安全、消防安全、防范学生溺水安全、食品安全、学校安全防范等方面,聚焦可能导致群死群伤的设施设备故障、非法违规行为、安全管理缺陷等重大事故隐患,着力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推动学校安全生产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

  专项行动将从今年5月持续至今年年底,分为动员部署、学校自查自改和市县教育局及各部门帮扶、部门精准执法、总结提高四个阶段,主要内容包括:突出校长第一责任带动学校全员安全生产岗位责任落实,切实提高学校隐患排查和整改的质量;狠抓监管部门精准严格执法,切实提升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强烈意愿和能力水平;压紧压实各市县教育局的领导责任,切实强化市县教育局的领导安全生产工作水平等。

  省教育厅明确,通过专项行动,全面摸清并动态掌握重大事故隐患底数,健全完善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改、销号长效常态机制;推动层层压实学校以及属地党委政府等各方安全生产责任,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意愿和能力水平显著增强,安全生产工作的水平显著提升;重大事故隐患得到系统治理,重大风险防控取得明显成效,重特大事故保持 “零发生”,全省学校安全生产形势持续保持稳定态势。

(记者黎鹏 通讯员金浩田)

(责编:刘杨、潘惠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