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资讯

惠企政策落地见实效!洋浦地区海关助力海南自由贸易港高质量发展

2023年06月01日11:06 |
小字号

《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正式发布3周年以来,洋浦地区海关积极探索,稳步推进,持续推动《洋浦保税港区政策措施(第一批)扩大至洋浦经济开发区试点实施方案》、“零关税”三张清单、跨关区保税油直供等惠企政策落地见效,助力海南自由贸易港高质量发展。

企业享受政策红利

今年4月,洋浦保税港区政策措施(第一批)扩区试点首单业务落地洋浦,海南金海浆纸业有限公司、天基隆智控(海南)有限公司进口的货物适用了洋浦保税港区政策措施(第一批)扩区试点政策中的“简化企业申报”政策,该项政策将进一步提升企业进口货物的口岸通关时效,节约企业运营成本,让企业充分享受了海南自由贸易港政策带来的红利。

今年4月13日,海南金海浆纸业有限公司进口的货值6万美元造纸机用成型网入境后直接运往公司厂区,由海口海关所属洋浦经济开发区海关关员在厂区内对货物和木质包装实施查检。这标志着洋浦保税港区政策措施(第一批)中“简化企业申报”政策正式扩大至洋浦经济开发区落地实施,洋浦保税港区政策扩区试点政策实现良好开局。

据该公司物流部科长潘荣贵介绍,金海浆纸主要原料包括备品、备件90%以上都是进口,按照简化申报的操作模式,可以极大地提高通关效率。这是因为,简化申报省略了原本在洋浦港查验的过程,改为直接进厂查验,可以节省在洋浦港开柜掏箱时间以及二次搬运费用。

洋浦地区海关积极推动政策扩区

为加快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积极扩大测试范围,为2025年海南自贸港封关运作积累经验,洋浦地区海关积极推动洋浦保税港区部分政策措施正式扩大至洋浦经济开发区试点实施。主要包括加工增值30%免关税、简化企业申报、开展“两头在外”保税维修、精简自动进口许可管理等11项海南自贸港“高含金量”政策。

试点企业需为注册在洋浦经济开发区内的海关非失信企业,满足相关试点条件即可适用相应政策措施。

为了保障相关政策措施顺利实施,洋浦地区海关成立工作专班,研究制定配套监管办法,多形式宣传解读扩区试点政策;配合地方政府筛选试点企业,做好“一企一策”视频系统搭建、信息化系统改造等工作,帮助企业高效达成试点条件;推动海南自贸港公共服务平台应用模块升级优化,开展联调联试,确保业务流程顺畅。

稳妥推进扩区试点政策有序落地

洋浦经济开发区海关综合业务一科四级主办唐婉娈表示,下一步,海口海关将积极稳妥推进扩区试点各项政策有序落地,发挥洋浦“试验田”作用,为全岛封关运作提供足够的测试样本。同时,持续优化海关监管模式,探索打造与高水平自由贸易港相适应的海关监管制度体系,着力提升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水平。

(洋浦政务)

(责编:刘杨、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