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护林员韦富良:

海南长臂猿的栖息生境在不断优化

记者 谢凯
2023年06月05日08:15 | 来源:海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海南长臂猿的栖息生境在不断优化

栖息在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霸王岭片区的海南长臂猿。本报记者 李天平 摄

6月4日清晨5时,韦富良骑着摩托车又钻进了山里。

用了1个小时爬到半山腰处的监听点,当他听到从远处传来的海南长臂猿啼声时,便知道该往哪个方向快速前进了。

作为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管理局霸王岭分局护林员,韦富良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监测海南长臂猿行踪轨迹。

“循着声音去‘追’长臂猿,常常赶到猿声的位置,它们早已荡到另一个山头,有时候追到中午。”韦富良说,追踪到长臂猿后,他们首先要拍下来,并记录其位置、行动路线,“还要重点记录它们吃的是什么果子等,这些数据能够帮助科研人员更好地研究长臂猿。”

近年来,韦富良愈发觉得,这片林子越来越难以快速穿越了,“雨林植被茂密且难以跨越,这也证明海南长臂猿的栖息生境在不断优化。”

随着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的建设,韦富良开展研究的设备越来越先进。

在霸王岭的热带雨林里,如果仔细辨认,你会发现一些大树上“长”了许多新冒出来的“眼睛”和“耳朵”,它们是科研人员布置的智能相机和声纹监测设备。

在雨林中荡行的海南长臂猿们,有时候可以逃过监测队员的眼睛,但可逃不过这些长在大树上的“眼睛”。

韦富良说,这些相机比以前用肉眼观测清晰了很多,“这让我们观测到更自然状态下的海南长臂猿。”

为了让监测员和科研人员们更容易观测海南长臂猿,这些“眼睛”和“耳朵”背后有着大量精细算法。

“我们在这些设备中融入运动算法和人工智能算法,更好研究海南长臂猿的生存状态。”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管理局霸王岭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基于观测的图像和监测的声音,他们通过平台对算法进行持续训练,以期实现精准识别到海南长臂猿个体,为掌握海南长臂猿个体、种群、年龄结构、性别比例、发展趋势、栖息地动态变化等提供科学依据。

海南日报记者了解到,我省将重点推进霸王岭-鹦哥岭、鹦哥岭-黎母山、五指山-吊罗山等重要生态廊道建设,强化生境斑块之间的连通性,改善海南长臂猿等物种扩散和迁移条件,逐步扩大海南长臂猿栖息地。

“海南长臂猿以后的生存空间会越来越大,科技的力量不可小觑。”韦富良说。

(责编:蒋成柳、潘惠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