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这五年 海口施茶村的六大变化

2023年06月17日00:26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海口6月17日电 (记者樊欢迪)6月16日,“蓬勃兴起自贸港—机遇海口 活力海口”专场新闻发布会召开,会上,海口秀英区石山镇施茶村党委书记洪义乾讲述了近五年来施茶村的可喜变化。

抓班子、带队伍,组织变强了。施茶村坚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成立了海口市首个村级党委,以村级组织换届为契机选优配强班子,吸纳年轻有为、文化水平高、带动致富能力强的人才到村“两委”班子队伍中,大专以上学历较换届前增加至7人,平均年龄较换届前年轻2岁。同时,探索建立施茶“大党委”模式,联合海南火山口党支部、胜嵘石斛党支部等8个党组织成立“集结号·新合力”乡村振兴党建联盟,推动实现各领域党组织互联互通、共建共享,形成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强大合力。2021年,党中央授予施茶村党委“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谋产业、促发展,产业变旺了。施茶村通过“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不断发展壮大特色产业,火山石斛种植面积从200亩扩大至1200亩。同时,依托区位优势,大力发展美丽乡村旅游,先后打造了火山风情美食街,8家精品民宿,12家特色餐饮店,“一村一品”格局初步形成,村民人均年收入从2017年底的1.4万元提高到2022年底的3.3万元。

善治理、育新风,乡风变好了。施茶村积极探索党建引领乡村治理的有效路径,进一步建立健全“一约四会”,探索乡村振兴“积分制”,用小积分兑出“大文明”。同时,创新以“人民调解+司法调解+乡贤服务”的矛盾纠纷化解机制。2019年,石山派出所获评全国首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系全省唯一。

重培育、搭平台,人才变多了。施茶村积极打造党建引才聚智新工程,通过培育本土人才、吸引返乡人才、引进外来人才,为乡村振兴注入源源不断的新鲜人才血液。与海南开放大学、海南省农业学校联合办学模式,把大、中专班办到了村民的家门口,已累计有158名本地党员群众参加了学历教育,培训乡村人才100余人。吸引116名返乡“新农人”通过开农家乐、办民宿等方式参与家乡建设,为乡村振兴添砖加瓦。

此外,施茶村良好的投资环境和就业创业条件,相继吸引了9家企业入驻施茶,同时也带来了各类技术人才近70名,成立了海南胜嵘(石斛)中药资源研究院,引进21名高层次人才,其中教授11名,副教授9名,讲师1名,具有博士学位的16名,建成了集“产学研”为一体的高科技生物有限公司,他们投身施茶村乡村振兴“大舞台”,为乡村发展注入“新活力”。

护生态、优环境,村容变美了。施茶村通过开展保护火山石、种植黄花梨树等生态保护活动,大力推进“五网”基础设施建设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辖区8个自然村都是连片创建的省级文明生态村,今年3月,全市和美乡村创建示范点现场会在施茶村召开。2020年,施茶村被中央文明办评为全国文明村镇。

(责编:刘瀚涛、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