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海口举办高质量城市规划建设研讨会 推动城市发展能力提档升级

2023年06月17日10:42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研讨会现场。人民网记者 樊欢迪摄

人民网海口6月17日电 (记者樊欢迪)6月16日,海口高质量城市规划建设研讨会召开,与会的9位国内建筑与规划方面院士、专家和境外知名设计机构代表围绕“自贸港背景下的海口城市发展与建设”主题,为海口城市发展建设建言献策。

据悉,此次研讨会旨在以高水平城市规划、高品质城市设计理念,推动城市发展能力提档升级,助力海南自贸港“国际设计岛”海口先行区建设,聚力打造海南自贸港核心区,全面建设现代化国际化新海口。

近年来,海口城市规划建设围绕打造海南自贸港核心区,全面建设现代化国际化新海口目标,构建全域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聚力塑造宜居宜业宜游人居环境。在规划引领下,海口“组团+中心放射”式的空间框架基本成型,基础设施建设有序开展,城市功能形象大幅提升,连续八年获评中国十大美好生活城市。

当天的研讨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华南理工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首席总建筑师何镜堂在题为《地域、文化、时代—漫谈具有岭南特色的城市与建筑风貌塑造》主题演讲中,结合自己的设计经验与思考,阐述了独到的创作理念和思维方法。他认为,地域是建筑赖以生存的根基,文化是建筑的内涵和品位,而时代则体现了建筑的精神和发展,建筑创作要体现地域性、文化性、时代性的和谐统一。“地域、文化、时代”三个词虽然简单,却包含了建筑表达的真谛。

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华建集团华东建筑设计研究院总建筑师汪孝安立足海口实际,在《海口城市建设的观察与思考》主题演讲中,深入浅出地剖析了海口城市建设的问题和策略,为海口指明了城市发展的新路径;湖南大学建筑学与规划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湖南大学设计研究院首席总建筑魏春雨在主题为《城市空间支点》演讲中,阐明了规划留白、空间创造、空间组织的重要意义。深圳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董事长、首席规划师司马晓通过分析前海、留仙洞、香蜜湖三个具有代表性的实践案例,说明了城市总设计师制度对保障城市设计高品质实施的重要意义。AECOM中国区总体规划设计执行总监姜宇恒所作的关于全龄友好、包容共享城市规划的主题演讲,生动诠释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

会上,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景观学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章明、中国建筑西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规划师郑小明、天津华汇工程建筑设计有限公司执行总经理、副总建筑师张一、中国城市发展规划设计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杨一帆等专家代表,也通过生动的实践探索,从城市的精细化管理、高标准建设等角度,提出了城市滨水空间、公园城市建设、人居环境提升的新理念、新思路、新方法。

(责编:吴占桂、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