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开展调查研究 聚焦“急难愁盼”

海口骑楼街区“飞线”充电禁而不绝 如何消除历史建筑消防隐患?

人民网记者 毛雷 李学山
2023年06月26日07:42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近日,有网友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上反映称,海口市龙华区中山街道新民西路(内阁西)附近路段存在大量居民私拉电线给楼下停放的电动自行车违规充电(俗称“飞线”充电)的现象,存在消防安全隐患,一旦发生火灾将对周边的骑楼老街建筑产生极大影响。

海口骑楼老街建筑群分布于海口市中山路、得胜沙路、博爱路一带,2022年1月,海口骑楼建筑历史文化街区入选首批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成为热门打卡地。这里人口密集,商家众多,但私拉电线给电动车充电的现象也多有发生,那么该如何整治这一现象,并从根源上杜绝其带来的消防隐患?

新民西路两旁均为骑楼建筑。人民网记者 李学山摄

新民西路两旁均为骑楼建筑。人民网记者 李学山摄

建言|“飞线”充电给百年骑楼带来消防隐患

网友“Z***”留言称,海口市龙华区中山街道新民西路(内阁西)附近路段存在大量居民私拉电线给楼下停放的电动自行车违规充电的现象,存在消防安全隐患。附近存在多栋民国时期骑楼,为重要的历史文物,一旦发生消防安全事故,后果不堪设想。

该网友建议龙华区政府组织相关职能部门整改乱象,可通过加强白天日常巡逻,并在夜晚用电高峰期进行突击检查等手段,彻底整改乱象,消除消防安全隐患。

据了解,新民西路始建于弘治初年(1489年),距今已有500多年的历史;上世纪二三十年代成为内外贸易的集散地,并汇集了众多的本土传统美食。现在每天仍吸引大量市民游客到此打卡游玩。

新民西路上的“飞线”充电现象。人民网记者 李学山摄

新民西路上的“飞线”充电现象。人民网记者 李学山摄

调研|立行立改消除隐患

海口市龙华区中山街道办事处有关负责人表示,在看到网友留言后,该街道办在5月28日联合区消防救援大队、综合执法中队现场核实。经核查,反映问题属实。针对私拉电线充电的问题,区消防救援大队已当场责令改正并对涉事群众进行批评教育。同时,督促相关责任人加大此路段防火巡查力度,及时发现和制止类似行为。

中山街道居仁坊社区负责人说,新民西路属于老城区,人口密集,店铺林立,“飞线”充电现象带来的消防隐患问题一直是他们关注的重点:“每次发现都会劝阻和制止,但有些市民不是很自觉,我们来巡查他们就拔掉,一离开就又充上了,跟我们‘打游击’。”

中山街道办事处应急办工作人员和社区工作人员在现场检查“飞线”充电现象。中山街道办事处供图

中山街道办事处应急办工作人员和社区工作人员在现场检查“飞线”充电现象。中山街道办事处供图

据中山街道办事处应急办主任林明三介绍,当天经走访核查,有6家商铺存在使用“飞线”给电动车充电的情况,该行为极易引起消防事故且严重危及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针对以上私拉电线充电问题的商铺,已全部当场责令整改并对涉事群众进行批评教育。

中山街道办事处应急办工作人员和社区工作人员在现场检查“飞线”充电现象。中山街道办事处供图

中山街道办事处应急办工作人员和社区工作人员在现场检查“飞线”充电现象。中山街道办事处供图

林明三表示,下一步该街道将继续对老城区的消防安全隐患进行全面排查,并严查私拉电线充电现象。同时,对于发现的问题,依据有关规章的要求,快速采取措施,并对违规行为的责任方进行相应的处罚。另外还将加强街道社区与综合行政执法中队、消防救援大队的紧密配合,加大巡查力度,及时发现和制止类似行为,并对辖区居民进行消防安全知识宣传。

海口市南沙路上的电动自行车共享充电桩。人民网记者 李学山摄

海口市南沙路上的电动自行车共享充电桩。人民网记者 李学山摄

布局|增加充电桩提升使用效率

6月15日,人民网记者在新民西路走访时看到,尽管这里街道两旁都安装了扫码就可以使用的充电桩,但使用效率并不是很高,且仍有零星“飞线”充电现象。

在此经营的商户告诉记者,充电桩使用效率不高的主要原因是使用过程繁琐、价格高及充电桩前有杂物摆放影响使用,而且部分充电桩损坏后没有及时修复。

海口公安交警部门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6月份,海口市电动自行车保有量为139万辆。为整治“飞线”充电现象,同时满足和保障群众电动车安全充电,海口市各区均在部分街道两旁及小区安装了共享充电桩,只需用手机扫码支付就可以为电动车充电,目前正在联合相关企业进行推广使用。

“闪开·来电”电动自行车共享充电桩运营方客服表示,其已经在全岛布设了约5000个充电桩,且为充电桩使用者购买了公共责任险,保障充电安全。“天天充电”联合创始人、海南天天充电新能源有限公司负责人王幸说,目前已经在海南1000多个住宅小区安装了共享充电设备,并在政府部门指导下,安装并运营部分街道的共享充电设备,下一步他们还将加大布设和推广力度,让电动车主充电更加安全和便捷。

林明三表示,下一步街道办事处将在收集居民、商户意见的基础上和充电桩运营企业进行沟通,尽可能增加充电桩数量、简化充电桩使用程序、降低充电价格,同时要求其加大巡查力度,及时修复损坏的充电桩,方便居民和商户使用充电桩。

(责编:蒋成柳、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