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万宁桥北村的绿色致富“密码”:小斑兰做出大产业

2023年06月26日09:30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万宁6月26日电 (记者宋彤桐)还未进村,一股香气就随风扑来,走近一瞧,大片绿色随风起伏,村里一片绿意葱茏。“斑兰村”果真名不虚传。

这里是万宁市南桥镇桥北村。近日,“共探高质量发展新脉动”——成语漫画世界(海南站)主题采访活动来到桥北村,探秘村庄如何结合自身特点找准发展产业,将致富路一步步走稳走实。

桥北村广泛种植斑兰。蔡晶摄

桥北村广泛种植斑兰。蔡晶摄

在种植斑兰之前,桥北村的主要经济作物是槟榔、菠萝蜜和椰子。然而,受槟榔黄化病影响,有时槟榔死亡面积竟会超过80%,极大影响村民收入。为了突破困局,桥北村党支部结合村庄地理位置和气候条件以及林下空间闲置等基础情况,经过多方考察研判,认为该村适宜种植“林下就能种、一年收多次”的斑兰。

谈起桥北村斑兰产业壮大的版图,绕不开5亩斑兰叶种植示范基地和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村民王有平,现在他也是桥北村里的斑兰种植能手以及致富带头人。王有平2019年参与桥北村第一个斑兰叶示范基地项目,当年收益就达到3万多元,后来他通过租地、承包等多种方式将斑兰种植规模扩种到30亩,实现平均年收益约18万。短短几年时间,王有平一家盖起了小楼,日子过得有声有色。

王有平的生动案例正是桥北村依托适宜产业提振村民经济收入的缩影。

用斑兰制作的糕点香气扑鼻。王嘉宁摄

用斑兰制作的糕点香气扑鼻。王嘉宁摄

如今,全村已种植2200多亩斑兰,全村455户中368户已种植。按照斑兰每亩地种植1500株—1800株,平均每年收割8次,每次收割600斤—800斤,市场价在2元—4.5元左右的基本情况,斑兰叶亩产年纯收益可达5000—10000元。

依托斑兰产业,2021年全村共产生经济效益280多万,2022年全村共产生经济效益330多万;种植户平均增收1万元—2万元,人均收入提高1000元—3000元,增加村民就近就业1200人次。

一座座“斑兰房”正是桥北村振兴路上的生动写照。致富的“金叶子”——斑兰,正托举起桥北村民们五彩斑斓的新生活。

(责编:蒋成柳、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