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全力推进产业兴带动百姓富

白沙打造村集体收入百万元级村庄

记者曾毓慧 通讯员梁如金
2023年06月27日07:48 | 来源:海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白沙打造村集体收入百万元级村庄

“这阵子太热,还不时下雨,这种高温高湿的天气更要注意提防烂叶等病症。”6月25日,在白沙黎族自治县打安镇合水村兰花种植基地,数名技术员一早就赶来为兰花喷洒杀菌药剂。

按照“政府+企业+村集体+村民”模式,合水村兰花基地自2022年初建成投用以来,在这片50多亩大棚里,已种植心兰、火焰兰及石斛兰共计大约30万盆兰花。其中,切花及盆花产品已远销广东、云南等多个省份,在帮扶带动周边村民投工投劳参与兰花管护的同时,也让村集体经济不断壮大。

据悉,白沙将高效生态农业、乡村旅游和民宿等特色产业结合起来,持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增加农民收益分红。白沙有关部门预计,在全县75个行政村中,今年将有40个以上的行政村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10万元以上,另有1至2个行政村村集体经济收入有望突破百万元。

“既要壮大村集体经济,也要让农民腰包鼓起来。”白沙县政府有关负责人介绍,自启动创建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以来,白沙多举措推进农民增收稳中求快,如,积极引导和组织胶农科学割胶,做好茶园管护和茶叶采摘工作,保质保量完成粮食播种种植面积;同时,做好红心橙等热带高效水果生产技术管理,拓宽橡胶林下经济产业发展空间。

此外,白沙还将压实各乡镇、行业部门责任,加大力度推进农民工在住房和城乡建设、交通运输和家政服务等领域实现就业;尤其是在农村土地整治等项目领域,要求用工单位招收本地农民工数量不少于用工总人数的20%,并充分利用好就业驿站,点对点输送农村劳动力,力争2023年实现农村务工人数达3.8万人以上。

(责编:蒋成柳、潘惠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