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深海一号”投产两年,成为华南地区“由海向陆”保供的主力气田

我国深海油气勘探开发进入“快车道”

记者邵长春
2023年06月28日07:50 | 来源:海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我国深海油气勘探开发进入“快车道”

记者从中国海油获悉,6月25日,位于陵水海域的我国首个自营超深水大气田“深海一号”投产两周年,已累计生产天然气超50亿立方米,这也标志着我国深海油气勘探开发进入“快车道”。

“深海一号”大气田的投产,标志着中国海洋石油工业全面实现从300米深水到1500米超深水的跨越。气田的核心装备“深海一号”能源站,是由我国自主研发建造的全球首座10万吨级深水半潜式生产储油平台。

两年来,经过现场作业团队的日夜磨合、精细操作、流程优化及设备改造,该项目天然气日产能从投产之初的不足700万立方米提升到1000万立方米,成为华南地区“由海向陆”保供的主力气田。

为了管好用好这件大国重器,“深海一号”团队开展了系统性的研究工作,在国内缺乏可借鉴先例的情况下,探索出一套适合“深海一号”的操作运维方法。

“今年年初,我们通过技术改造,使气田具备了台风天遥控产气的能力,每年可增加产量6000多万立方米。”“深海一号”气田总监李治介绍说,目前他们正依托“深海一号”能源站建设“深海一号”二期工程,经济高效开发我国首个深水高压气田,投产后整个“深海一号”大气田高峰年产量将提升50%。

端午期间,在海南岛东南的陵水海域,全长115.5公里的“深海一号”大气田二期关键控制性工程,20英寸海底长输管道铺设完工,这是我国最长的深海油气管道,标志着我国深海长输海底管道建设能力和深水装备技术实现重要突破。

“深海一号”二期工程所处海域地层条件十分复杂,存在海底陡坡、大面积沙坡沙脊等多种复杂地形,是国内水深跨越幅度最大的海底管道,给工程设计、船舶装备能力及海上安装技术等带来极大挑战。

据海油工程“深海一号”二期工程总包项目经理郭庆介绍,项目团队对主作业船“海洋石油201”关键设备进行了适应性改造,自主研发国内首套大管径大壁厚海管全自动焊接装备工艺,实现10余项技术突破,施工中创造了单日2.65公里的国内20英寸深水海管铺设速度纪录。

目前,中国海油已经掌握了以“大型起重铺管船”“深水机器人”“3000米级深水多功能船”等为核心的系列海上油气施工装备,形成以深水半潜平台、深远海浮式风电、水下生产系统等为代表的海上工程成套关键技术能力。

“为了给国家经济建设提供更充足的清洁能源保障,中国海油还充分运用‘深海一号’成功经验,进一步探索深远海油气资源。”中国海油海南分公司总经理刘小刚说。

(责编:蒋成柳、潘惠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