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资讯

中国共产党海南师范大学第二次代表大会开幕

2023年07月03日20:14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海口7月3日电(记者 毛雷、孟凡盛)7月3日上午,中国共产党海南师范大学第二次代表大会在该校龙昆南校区隆重开幕。

本次大会执行主席许玫、陈险峰、杨兹举、韩尚峰、王瑜、刘汝兵、白显良、王任斌、黄忆军,校长过建春,海南省委组织部副部长黄筱波,省教育厅党委委员、副厅长邢孔政,省委主题教育第九巡回指导组副组长、省委统战部二级巡视员徐世书在主席台前排就座。会议由校党委委员、副校长陈险峰主持。

许玫作中共海南师范大学第一届委员会工作报告。 海南师范大学供图

陈险峰主持会议。 海南师范大学供图

黄筱波代表海南省委组织部、邢孔政代表海南省教育厅党委分别发表讲话,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学校近年来事业发展所取得的成就给予充分肯定,对学校未来发展提出了殷切期望。

黄筱波发表讲话。 海南师范大学供图

邢孔政发表讲话。 海南师范大学供图

本次大会应出席代表188人,实到168人,符合规定人数。

海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许玫代表中共海南师范大学第一届委员会向大会作题为《奋进新征程 展现新作为 为建设特色鲜明、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高水平师范大学而团结奋斗》的工作报告。报告共1.3万余字,分为4个部分:第一次党代会以来的工作,未来五年的形势与目标,未来五年的重点任务,全面加强党的建设。

许玫在报告中指出,第一次党代会以来,学校党委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团结带领全校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心怀“国之大者”,凝心聚力,改革创新,较好完成第一次党代会确定的主要任务,党的全面领导坚强有力,思想政治工作成效显著,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高,学科科研水平逐步增强,人才引育工作持续发力,教师教育特色更加彰显,社会服务功能日益凸显,开放合作办学步伐加快,支撑保障水平日益提升,党建各项工作有力推进,办学水平、综合实力和社会声誉逐年提升。

许玫表示,第一次党代会以来的发展成就和实践探索,为我们继续前进奠定了坚实基础,给我们以深刻的启示:必须坚持党的领导,把牢政治方向;必须坚持立德树人,恪守初心使命;必须坚持开放办学,激发发展活力;必须坚持服务地方,彰显责任担当;必须坚持依靠师生,凝聚发展合力。

在此基础上,许玫分析了学校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同时指出,未来五年学校发展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以及海南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加强党对学校事业的全面领导,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努力办好人民满意和海南自贸港建设需要的高等教育。

学校的发展目标是:建设特色鲜明、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高水平师范大学。到2028年,基本建成特色鲜明、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高水平师范大学。学校综合实力持续提升,实现A类学科或ESI前1%学科的突破,人才培养质量和科学研究水平再上新台阶,教师教育特色及优势更加彰显,引领和服务海南基础教育作用更为突出,教育国际化取得新突破,在海南自贸港建设中更有作为。到2035年,全面建成特色鲜明、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高水平师范大学。学校综合实力进入全国师范院校前10%,若干学科达到A类学科或ESI前1%学科水平,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等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学校学术影响力、基础教育引领力、社会服务贡献力全面提升,开放办学水平显著提高,国际影响力不断扩大,成为海南教育现代化、国际化和国际教育创新岛建设的示范者和引领者。

未来五年学校发展的重点任务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1343”发展思路,顺利实现学校“十四五”规划确定的目标,推进学校各项事业更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海南师范大学发展新篇章。“1”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3”是推进“教师教育、学科建设、开放办学”三大重点工程;“4”是实施“一流学术跃升、人才引育突破、社会服务出彩、校园文化繁荣”四大行动计划;“3”是健全“治理能力、资源保障、民生服务”三大保障体系。

许玫指出,为实现发展目标和重点任务,学校要重点做好十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健全思政工作体系,增强思政教育实效性;二是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推进高水平本科教育;三是深入实施综合改革,发展高质量研究生教育;四是聚焦“特色鲜明”,打造教师教育新高地;五是聚焦“国内一流”,构建学科建设新体系;六是聚焦“国际知名”,拓展开放办学新格局;七是实施一流学术跃升行动计划,着力打造海南“科创高地”和“社科重镇”;八是实施人才引育集聚行动计划,打造高水平师资人才队伍;九是实施社会服务出彩行动计划,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十是实施校园文化繁荣行动计划,夯实同心筑梦的思想根基;十一是完善治理能力保障体系;十二是健全资源服务保障体系;十三是强化民生福祉保障体系。

许玫强调,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深入实施“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组织号召力、廉洁护航力、团结向心力”等“五力锻造工程”,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提供坚强保证。

许玫号召,全校党员干部和师生要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立足“两个大局”,胸怀“国之大者”,践行“三个务必”,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团结带领广大师生用奋斗拥抱新时代新征程,用实干展现新作为新气象,为建设特色鲜明、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高水平师范大学砥砺奋进!为加快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教育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海南师范大学的智慧与力量。

(责编:吴占桂、王庆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