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资讯

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资源综合调查与监测项目启动

2023年07月04日19:23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资源综合调查与监测项目启动。 人民网记者 孟凡盛摄

人民网海口7月4日电 (记者 毛雷、孟凡盛)7月4日,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资源综合调查与监测项目启动会在海口举行。据悉,这是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成立以来,首次开展的大规模、系统性的综合本底调查监测工作。

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位于海南岛中南部,总面积4269平方千米,约占海南岛陆域面积的12.1%,园区内森林覆盖率高达95.86%。海南热带雨林是我国分布最集中、类型最多样、保存最完好、连片面积最大的大陆性岛屿型热带雨林,是岛屿型热带雨林的代表、热带生物多样性和遗传资源的宝库和海南岛生态安全屏障,具有国家代表性和全球保护意义。

开展资源调查与监测,获悉资源底数,准确预测未来的变化趋势,是制定科学生态保护和修复措施的前提条件,对于从宏观层面到微观层面全面把握海南热带雨林生态系统现状,实现对海南热带雨林高效监测与资源有效管理具有深远意义,将大大提高海南热带雨林信息化管理的整体水平。

活动现场。 人民网记者 孟凡盛摄

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资源综合调查与监测项目将运用当前先进监测手段,对土地、森林、水、游憩等资源和生物多样性本底进行全面调查,统一建立自然资源动态监测体系;目标是摸清各类资源本底,掌握生物物种动态以及多样性状况,为国家公园建设、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热带雨林保护修复等提供支撑。

本次综合调查由海南省林业科学研究院牵头,联合国家林草局中南院、国家林草局华东院、海南大学和新绿神公司等4家单位开展,聘请中国科学院院士唐守正、魏辅文等15位专家顾问,为本调查研究工作提供相关技术指导和咨询。

该工作将综合采用遥感、样方法、样线法、样点法或红外相机法等方法对国家公园内的土地资源、陆生植物资源、水生植物资源、动物资源、地带性植被资源以及游憩资源等进行全面调查监测,预计今年年底前完成相关工作,力争取得一批重要调查成果。

(责编:吴占桂、王庆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