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本网专稿

琼中:一枚燕窝果的乡村振兴之路

2023年07月11日16:55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琼中7月11日电 如果希望有颜色,在何天泉看来,那一定是金黄色。

在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营根镇加钗农场的一处特色农业种植基地里,什也村村民何天泉正精心打理着眼前的燕窝果苗。“等到这些燕窝果开花结果,就有好日子了。”

燕窝果苗。人民网记者 孟凡盛摄

燕窝果苗。人民网记者 孟凡盛摄

燕窝果,又名麒麟果,原产于厄瓜多尔地区,果皮金黄,入口清甜多汁,营养价值高,属于典型的热带植物。把这种“金宝贝”引进琼中的,是嬿窝果智慧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朱泉凯。为了培育高品质燕窝果,他在海南各地进行试种,而琼中加钗农场种植基地培育的燕窝果最为成功。

“燕窝果对气候地理环境要求比较高,这里(琼中)更接近原产地低纬度、高海拔的种植环境。”朱泉凯道出了燕窝果在琼中成功的“秘诀”。

琼中地处海南中部,森林覆盖率达85%以上,夏长无酷暑,冬短无严寒,自然环境优良,因此成为朱泉凯打造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基地的最终目的地。

朱泉凯介绍,该种植基地总占地面积500亩,拟前期投入2000万,共种植木瓜、椰子、沉香、燕窝果等十几种热带作物,其中燕窝果套种示范基地100亩。

燕窝果种植基地。人民网记者 孟凡盛摄

燕窝果种植基地。人民网记者 孟凡盛摄

琼中优良的自然环境不仅成就了朱泉凯的热带特色高效农业事业,也给这里的乡村振兴带来新思路。燕窝果的种植丰富了琼中高附加值水果品种,有利于琼中农业产业经济长远发展,更解决了周边群众的就业增收问题。

朱泉凯说,目前他们企业在当地聘用直接务工人员17名,长期临聘人员36名,直接解决一部分村民就业问题。同时,通过“公司+基地+合作社”“公司+种植协会+农户”“公司+农户”等多种形式带动农户广泛参与,随着基地经济效益的产生,将帮助营根镇、和平镇的农民增收致富。此外,还通过育种、种植、养护、销售等全产业链输出方式帮扶有意愿进行燕窝果种植的农户发展产业致富,授人以渔。

对于未来的发展,朱泉凯没有忘记自己作为企业家的社会责任和乡村振兴使命。据介绍,特色农业种植基地只是他在琼中热带特色高效农业项目的第一步,下一步他打算利用琼中负氧离子含量高、交通便利、野菜野果资源丰富的自然地理条件,打造森林康养项目、智慧农业项目,为游客提供放松、聚会、休闲驿站。

一方面,他将通过打造休闲观光农业业态,提供游客采摘、餐饮服务,并与海南大学、农业科学院等科研院所合作打造科教实践基地,提高农业利用率和发展潜力。另一方面还将成立行业协会,打造数字农业信息中心,展示数字农业发展成果,运用高科技手段走精品农业道路,以品质制胜。同时,利用物流便利、成本低的优势将其他市县的水果集中运输到琼中进行打包中转。

燕窝果。人民网记者 孟凡盛摄

燕窝果。人民网记者 孟凡盛摄

据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张超介绍,为帮助热带特色高效农业企业发展,政府采取了把好选种关、加大生产阶段的资金扶持、政策扶持打造全产业链、指导企业进行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等多方面举措,成效明显。

近年来,琼中在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发展上不断发力,谋求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协同共进,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不断推进,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愿景在琼中已逐步成为现实。(孟凡盛 实习生蒋美玲)

(责编:黄维、王庆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