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资讯

海南省交通运输厅开展道路旅游客运综合整治专项行动

2023年07月14日20:48 |
小字号

为切实加强海南省道路旅游客运安全生产工作,规范旅游客运市场秩序和经营行为,有效遏制旅游客运重特大事故发生。今年5月,海南省交通运输厅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为期两年的道路旅游客运市场综合整治专项行动,将解决旅游客运市场经营不规范等问题纳入“主题教育”小切口问题,全力推进全省旅游客运企业“两类人员”核查和安全隐患排查,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查处力度,进一步落实旅游客运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提升旅游客运市场安全管理和规范经营水平。

据了解,近年来,受企业经营效益不佳影响,海南省旅游客运企业管理人员流动性较强,旅游客运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简称“两类人员”)底数不清,特别是部分旅游客运企业“两类人员”应具备的安全生产知识不掌握,安全管理能力不强,参加教育培训的主动性积极性不够,“两类人员”通过安全考核并取得合格证明比例较低。据不完全统计,全省道路运输企业通过安全考核并取得合格证率仅有75%。

经对全省79家旅游客运企业安全考核情况实现全覆盖核查,共有265人通过安全考核并取得合格证明,73家旅游企业“两类人员”安全考核达标,通过安全考核取得合格证率达到了92%。

此外,专项行动开展以来,省道路运输局共下达《安全生产整改通知书》56份,并督促海南省79家旅游客运企业已全部按期完成自查自纠和隐患排查,质量信誉考核完成率达100%,向5家企业下达《停业整改通知书》,向各市县行政执法部门移交违法违规问题线索30余条。通过检查督导、质量信誉考核,海南省旅游客运企业落实安全生产制度、规范经营的意识和行动明显提升,消除了一批旅游客运安全生产隐患。

据了解,省道路运输局每周制定督查检查计划,在企业开展自查自纠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属地交通主管部门的作用,以“四不两直”方式下沉企业开展检查,确保及时发现企业在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方面存在的问题,并限期整改。对违规多发企业实行重点监管,专人跟踪检查,对发现问题的企业拒不整改、虚假整改,造成重大安全隐患的,一律责令停业整改。同时,对提交整改情况的企业进行复核,加大违法违规线索问题移交力度,协调跟踪执法部门依法依规查处,不断落实旅游客运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提升旅游客运市场安全管理和规范经营水平。(海南省交通运输厅 潘彤彤)

(责编:蒋成柳、王庆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