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海南省自然资源和规划系统“三联三问三办三解”主题教育以学促干 解民之所忧

2023年07月19日16:34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从2023年7月开始,海南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党组决定在全省资规系统开展“联企、联村、联垦区,问需、问计、问政,办成事、好办事、办好事,解项目落地难、解民之所忧、解资源保护与利用矛盾”主题教育以学促干三年行动。

方案提出,用三年时间,通过联企、联村、联垦区,问需、问计、问政,优化“办成事”机制、营造“好办事”环境、培育“办好事”生态,自贸港建设项目用地用林用矿用海得到有力有效保障,实现“要素等项目”;办好不动产登记和农房报建两件“民心事”,农房报建“零跑动”提质增效,存量土地规划类营商环境问题基本解决;地质灾害隐患点管控到位,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全面落地,闲置土地处置完成国家和省下达目标任务,各类监督反馈问题基本整改到位。

方案明确,按照“一体系、两抓手、三流合一”的总体思路,开展深化“多规合一 ”改革提升国土空间智慧治理制度集成创新能级三年行动(2023—2025年),构建国土空间智慧治理体系,以“机器管规划”为牵引抓手,以“土地超市”为载体抓手,全省各类涉空间数据采集的信息流合一归集、各类涉空间规划管制的管理流合一闭环、各类自然资源要素市场化配置资源流合一保障的海南省国土空间基础信息平台。

方案要求,优化“办成事”机制,解项目落地难。一是制定资源要素保障两张清单。厅领导班子包联市县相应的省级重点(重大)项目,市县资规局领导班子每人至少包联1个省或者市县重点(重大)项目;建立规划和资源要素提前介入项目机制,梳理投资项目用地用林用矿用海需求,形成省级、市县级重点(重大)项目资源要素保障任务清单,对有资源要素保障需求的项目“应纳尽纳”。二是建立资源要素保障三项制度。以“机器管规划”为抓手,升级完善项目策划生成功能,将规划引领的职责前置到政府投资与社会投资(含乡村振兴)项目的选址选线环节,为投资项目的可行性研究主动服务;将“机器管规划”延伸到“机器管土地(海域)”“机器管登记”“机器管督察执法”,深化规划用地“多审合一、多证合一”改革;省厅建立内部各处室横向协同,纵向与市县资规局上下联动的重点项目用地用林用海用矿问题解决联席会议制度,负责协调重点项目资源要素保障工作。三是定期通报规划与资源要素保障六个方面进度。通报规划引领覆盖进度、用地用林保障、批而未供土地清理、“土地超市”、海域使用、矿产资源保障进展。

方案要求,营造“好办事”环境,解民之所忧。

一要开展百万本“不动产证书回家行动”,2023年8月底前完成约8万本抵押留存的不动产证原件退回及95万本农村房地一体证书发放工作;建立“登记一本证”制度,建设全省统一的不动产登记平台,推广不动产登记“交地即交证”“交房即交证”“带押过户”等创新举措;常态化做好农村房地一体不动产确权登记,大力化解“登记难”问题,拓展“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功能,实现无纸化的“线上之外无登记”。二要加快推进村庄规划审批入库,打通农房报建系统与不动产登记平台接口,推广宅基地农转用报批“定量不定位”模式,保障村民建房合理需求。三要建立化解土地规划类营商环境、信访投诉问题“三张清单”。深入了解、摸清企业和群众反映的在资规领域“急难愁盼”问题,要求问题应纳尽纳;建立各类问题清单政策措施工具库、统一政策尺度;通过召开协调会、开辟企业服务直通车、优化政策制度等方式推动合理诉求得到妥善解决。四要提升地质灾害、海洋灾害综合防治三能力。将地质、海洋灾害区域评估以及各类灾害风险普查成果纳入详细规划和国土空间基础信息平台;探索构建“天空地海内群”立体化的“隐患点+流域线+风险区”预警监测防控体系;对地质灾害隐患点有计划、分步骤实施工程治理、巡查监测等措施,通过“减存量”消除地质灾害威胁。

方案强调,培育“办好事”生态,解资源保护与利用矛盾。一是全面梳理并扎实做好中央环保督察、国家海洋专项督察、土地和矿产资源督察等各类监督发现问题整改工作;开展“长牙齿”严起来遏制耕地“非农化”“非粮化”三行动,建立耕地“电子身份证+铁塔视频雷达”早发现预警机制,落实落细田长制APP地面巡查责任倒逼制度。二是全面启动中国山水工程海南南部典型热带区域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提升优质生态产品供给能力。三是全力推进20个国家级和12个省级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完成垦地融合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四是灵活运用“促动工开发一批、有偿收回一批、无偿收回一批、市场盘活一批、土地置换一批”等“五个一批”办法,推动闲置土地处置和盘活利用。五是深化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试点改革,保障乡村产业项目用地。

海南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有关负责人表示,开展“三联三问三办三解”三年行动是厅开展主题教育的自选动作,是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发展、为民办实事的重要内容。作为资源要素保障部门既要摇头,也要指路。要坚持问题导向,抱着解决问题的目的去开展服务,到情况最复杂、矛盾最集中的现场了解事情实情、集中民意,实实在在为基层群众解决难题、化解矛盾。对行动中发现的资规领域堵点难点问题,要强化责任意识,敢于担当,主动作为,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放手、解决不彻底不放手。(海南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 尹建军)

(责编:陈海燕、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