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资讯

海南推出《汽车租赁合同(范本)》 矫正租车中的不公平格式条款

2023年07月21日17:18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海口7月21日电 (记者孟凡盛)近几年,随着汽车租赁行业的兴起,所引起的纠纷投诉也不断增加,如商家不及时退押金、车辆剐蹭问题、车辆保险问题、收费陷阱等问题,严重侵害了广大消费者权益,造成新的社会矛盾。

目前,全省2023年小微型客车租赁整治专项行动正如火如荼开展,为保障租赁双方权益,在海南省交通运输厅指导下,海南省汽车租赁协会于近日草拟了《汽车租赁合同(范本)》(以下简称“《合同》”),明确出租方车辆详细信息、租赁期限、租金标准、明确合规的保险险种、归还车辆时争议解决办法、明确了未如期退还承租方押金的处罚标准。以及明确违约条款等重要内容,确保租赁双方都能理解和遵守合同条款,从而有效防范潜在的纠纷和争议。

海南省汽车租赁协会有关负责人表示,以往的租赁合同,即使承租方与出租方签订合同,通常也是由出租方提供其单方起草的格式合同,承租方只有签与不签的选择,没有“讨价还价” 的空间。

该协会推广使用的《合同》旨在规范租赁交易,明确对等双方的权利义务,引导规范合同签约履约行为,维护各方当事人权益,矫正不公平格式条款。

《合同》的推广使用,将有助于推动海南省汽车租赁行业合规化发展,通过使用标准化合同,可以降低租赁交易中的风险和不确定性,提高交易的透明度和信任度,从而促进海南省汽车租赁市场的健康竞争,建立更可靠的信誉,为行业发展带来长期的益处。

(责编:陈海燕、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