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全国首套燃气烟气二氧化碳捕集装置洋浦投用

记者林书喜
2023年07月22日07:36 | 来源:海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全国首套燃气烟气二氧化碳捕集装置洋浦投用

经过调试,由华能清洁能源技术研究院自主研发的燃气烟气二氧化碳捕集技术于近日在华能洋浦热电联产项目成功投用。作为全国首套应用的燃气烟气二氧化碳捕集装置,每年可捕集二氧化碳2000吨,有效减少二氧化碳排放,助力海南实现“双碳”目标。

据了解,相较于燃煤电厂,燃气电厂烟气二氧化碳浓度更低、分离过程更难,降低成本难度更高。经过多年研究,华能清洁能源技术研究院成功研发出燃气烟气二氧化碳捕集技术,在有效降低碳排放强度的同时,实现了碳捕集装置与调峰燃气电厂协同调控运行,为未来燃气机组实现低成本低碳排放运行提供了技术支撑。

已于今年3月全面投产的华能洋浦热电联产项目是海南“十四五”重点能源项目,也是目前海南最大的清洁能源热电联产项目,总装机容量99万千瓦,使用2台9F燃气—蒸汽联合循环热电联产机组,采用燃气—蒸汽联合循环方式实现绿色低碳能源供给,能源利用率比常规火电机组提高30%以上。该装置投用后,华能清洁能源技术研究院将继续做好跟踪服务,不断完善,为海南建设清洁能源岛贡献央企力量。

(责编:蒋成柳、潘惠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