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本网专稿

“丝绸之路 光明之行”公益活动走进白沙:光明引路 幸福花开

2023年07月22日23:50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义诊现场。范飞雄摄

义诊现场。范飞雄摄

人民网白沙7月22日电 (记者樊欢迪)“手术太费钱了,我不做啊,医生。”在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医院门诊大厅,做完检查后的符阿婆却着急回家,一旁的志愿者连忙拉住她,轻声解释道:“不用担心,这次白内障手术是不用自己出钱的,全程免费……”

在医院的另一边,排满了前来看诊的患者。得知来了许多眼科专家,本地居民李大哥也特意带着83岁的母亲过来看诊,“检查很快,医生告诉我可以做手术了。”李大哥很高兴。

在不大的特诊室,志愿者李芙泉忙前忙后,“这几天来看诊的患者很多,做完全部患者的检查都已经晚上十点了。”

义诊现场。范飞雄摄

义诊现场。范飞雄摄

这是“丝绸之路 光明之行”第20站光明工程·白内障复明项目公益活动现场。据悉,光明行活动旨在为“老少边穷”和医疗薄弱地区的白内障患者提供免费诊治与手术治疗。该活动自2006年启动至今已经历18年,先后赴雪域高原、黄土高坡、蒙古草原、云南边陲、新疆泽普等多个地区,足迹遍布全国11个省19个地区,累计进行眼科筛查近百万人,义诊(门诊)超过2.5万人次,完成手术3308例。

义诊现场。范飞雄摄

义诊现场。范飞雄摄

“我们邀请了来自北京、上海、广州等地的知名眼科专家组成志愿者团队,还带来了相关的手术设备,在这场为期5天的活动中,计划免费开展白内障手术150例,希望能帮助海南白沙及周边地区群众重获光明。”慈善光明行组委会政委兼联席领队王守良告诉记者。

早在2019年,光明行公益活动就已结缘海南。2019年5月15日,光明行组委会走进海南乐东,开展了为期三天的义诊,实施手术116例,全部取得成功,无一例并发症。

义诊现场。范飞雄摄

义诊现场。范飞雄摄

“当手术成功摘下纱布那一刻,患者不仅能重见光明,还能重新恢复劳动,改善家里的经济条件。”多年专注光明工程项目,王守良很是感慨,“可以说,成功的手术会改变一个人甚至一个家庭的命运。”

义诊现场。范飞雄摄

义诊现场。范飞雄摄

历经18年的发展,如今的光明行公益活动通过“以医带教”的方式培养出更多优秀的眼科医生护士,提升了当地眼科医疗水平和运营管理能力。“我们希望通过公益活动,让各地医疗系统重视眼科,助推特色眼科的发展。”王守良说。

(责编:黄维、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