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农业大镇硬核招商 儋州雅星渐成投资沃土

2023年07月24日11:00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儋州市雅星镇。 人民网记者 孟凡盛摄

儋州市雅星镇。 人民网记者 孟凡盛摄

人民网儋州7月24日电 (记者李学山、孟凡盛)“目前寿光人才集团、华瑞农业等8家企业已经在我们雅星镇正式投产落地,5家企业已达成合作意向并初步落地,5家企业正在积极对接推进中。”7月20日,儋州市雅星镇党委委员、副镇长张正富说起该镇今年上半年的招商引资“成绩单”,语气里满是掩不住的喜悦之情。

近年来,雅星镇坚持“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抓营商环境就是抓发展”的理念,探索具有雅星特色的绿色发展道路,通过优化营商环境、招商引资,引进罗牛山生猪养殖基地、富克寿光大棚蔬菜热带高效农业产业等一批批有实力的农业产业项目。这些项目的建设,为雅星镇打造“生态循环农业示范镇”注入了强劲动力,也成了全镇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今年以来,雅星镇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把招商引资工作当作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牛鼻子”来抓,围绕建设“生态循环农业示范镇”定位,把招商引资上项目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关键举措,坚持高位招商、服务招商、精准招商,力促重大项目落地建成投产,招商引资工作实现良好开局。

儋州市雅星镇。 人民网记者 孟凡盛摄

儋州市雅星镇。 人民网记者 孟凡盛摄

今年4月13日,在“奋进自贸开新局‘乡’约雅星谋发展——2023年雅星镇乡村振兴产业项目招商推介暨集中签约仪式”上,20家企业与雅星镇政府现场签约共18个项目,签约意向投资额达73.95亿元,涉及农产品种植、加工、流通以及农文旅融合发展等领域。

“这是雅星镇近年来最大的一次招商引资活动,这些项目落地后,将给我们雅星实现高质量发展带来强劲的动力。”张正富说,“4·13”招商推介会集中签约仪式举行后,雅星镇结合产业规划实际,5月下旬派出招商团队,辗转山东、福建、湖南、江西、云南等5省6地,密集拜访现代农业、高新技术、农旅休闲等领域的企业。在半个月时间,多家企业分别派出代表到雅星镇就土地整治、农业产业项目合作开展实质性洽谈。

为顺利推进项目建设,雅星镇在“快”字上做文章,在招商引资工作中注重提高效率,充分认识到营商环境对于发展的重要性。从全镇各部门抽调骨干力量组建招商专班,设立招商引资办公室和营商环境建设办公室,并配强招商专员,建立了目标管理责任制,主动靠前服务,担当作为。

雅星镇热带高效农业示范基地。 人民网记者 孟凡盛摄1

雅星镇热带高效农业示范基地。 人民网记者 孟凡盛摄

“每个项目都有专人负责提供一对一服务,由镇领导担任首席服务专员,为项目建设提供跟踪式、保姆式全程服务。”张正富说,为加快招商项目落地速度,该镇还精简和规范了办事流程,提前谋划产业布局、落实土地要素保障,实现“即拿地、即开工”。在招商引企入驻过程中以最优服务、最大诚意推动项目落地投产,赢得了投资者的认可,确保企业能够引得进、留得住、能发展。

与此同时,雅星镇加强农村土地管理,改善土地配置,动员各村积极做好连片土地流转工作,以“土地流转+导入产业”的方式,最大程度实现土地资源集约化和利用率,进一步夯实现代农业发展基础,推动农业产业化经营,真正使土地“流”出活力,“转”出后劲,确保项目有地可供,实现了村民、村集体、企业三方共赢。

目前,由海南闽琼农畜牧业科技集团利用流转土地在雅星镇文丰村打造的稻、蛙、虾、蟹、鱼立体循环养殖以及优质牧草和血通菜种植等现代农业生态循环种养殖产业已现雏形,这是雅星镇今年招商引资首个落地的项目。

“从洽谈、签约再到办理流转土地签订合同,前后仅用了一个月时间项目就正式落地投产。雅星镇招商引资的满满诚意打动了我们,我们的选择是正确的。”海南闽琼农畜牧业科技集团相关负责人说,雅星镇高效、高质的服务坚定了他们在当地发展的信心。

而在雅星镇飞巴村,由寿光市人才发展集团——寿光华瑞农业公司投资建设的“贾思勰万亩农业产业园”项目已完成初步规划,正在开展产业用地土地流转工作。未来这里将利用“互联网+”农业模式,打造成海南最大的农业产业电子商务运营平台,最大的农业旅游产业基地,形成以植物工厂、智慧农业、人才培养、物联系统、技术研发、生鲜配送、特色农旅为一体,一二三产融合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

“我们将继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探索农业与农产品冷藏加工、农旅、电商等一二三产业结合,发挥资源优势,以‘农’字当头,谋划发展现代农业产业集群,实现农业接二连三,在新起点上走好雅星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雅星镇党委书记吴绍才表示,下一步,雅星计划引进社会资本大力开展土地整理,依托18万亩林地,打造特色林下经济,加快规模化种养殖业发展;建设蔬菜集散中心和冷链物流中心,大力发展农副食品加工;持续发展现代设施农业,推动粪污处理和有机肥加工等一批产业项目落地,做大做强现代化产业集群,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打造特色农业强镇。

(责编:陈海燕、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