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工业增加值增速领跑全省动力何在?海口儋州这样说

2023年07月25日20:52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海口7月25日电 (记者李学山、孟凡盛)7月25日,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发布的数据显示,全省八成以上的市县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实现增长,特别是占全省工业比重超过60%的儋州市和海口市增速达到了42.4%、17.2%,有效发挥了全省工业经济增长极的带动作用。

那么,支持这两个市工业经济增长的动力何在?是否可以持续?当天,在海南省委宣传部举办的“蓬勃兴起正当时——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五年来进展成效”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第四场——海南工业经济恢复向好专场上,海口、儋州两地工信部门负责人就此进行了深入分析。

海口:制造业对工业总产值贡献率达82%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海口市积极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强工业”的工作部署,主要领导亲自挂帅,下沉一线调研调度,多部门联动,四个区三个园区齐抓共管,工业增加值增长16.1%,很好地保持了去年的增长势头。完成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431.9亿元,同比增长20.3%。

海口市科学技术工业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小宝说,海口市工业增长的动力来自5个方面,一是制造业龙头带动作用明显。海马、先声、椰树、金盘、康宁等行业龙头保持两位数增长,拉动工业增长5.5个百分点。海马出口翻倍,先声新冠药“先诺欣”投产,椰树积极开展线上直播,康宁国内外两个市场同时保持较快增长。今年上半年,制造业拉动工业总产值增长16.7个百分点,增长贡献率82%,一改去年疲弱态势。

二是资源和能源产业稳住基本盘。采矿业稳产增产,起到了压舱石的作用;水电气生产供应业迎峰度夏,分层次保障重点单位和居民生活的电力供应。拉动工业总产值3.6个百分点。

三是新增企业提供了有力支撑。海口市加强了纳统上规的工作部署和贯彻落实,行业主管部门和统计部门形成联动机制,共同服务指导企业纳统上规。今年新上规企业18家,其中,汉方、可口可乐供应链、大唐、金泰等企业增长均超过三位数,拉动工业总产值增长9.6个百分点。

四是加强对企业的服务和帮扶。上半年海口市兑现了工业发展专项资金1.8亿元,从研发、技改、人才等方面降低了企业经营成本。省市联动,引导海马与国内外的车企开展产能合作,协助企业开展多渠道融资,缓解企业资金瓶颈,释放产能。

五是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有序推进。近年来,海口市招引了包括中海油、华熙、东湖高新、海凭、远程新能源等一批工业项目,现有在建工程186个。近期华熙、中玉等项目竣工运营;聚绅项目进入验收阶段,为海口市工业的发展提供了持续动力。

王小宝表示,下一步,海口市将继续加大政策引导,出台《海口市关于支持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加大对医药产业的扶持;提升营商环境,继续落实企业秘书制度,强化生产要素供给,解决企业发展瓶颈;加快项目建设,强化增量支撑,夯实经济发展的基础。

儋州:大项目投产拉动新增产值

数据显示,儋州洋浦的工业产值占到海南全省的1/3左右。今年上半年,该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2.4%,为全省平均增速19.9%作出了较大贡献,展现了儋州洋浦作为海南高质量发展第三极的应有担当。

儋州市科技和工业信息发展局党组书记、局长刘通说,今年上半年之所以有这么高的增速,主要是因为存在海南炼化去年停产检修、基数较小的这个特殊情况。但经过他们测算,即使剔除掉这个因素,儋州市的工业增加值还是达到双位数以上的增长,如6月份单月的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就达到了22.2%。

刘通说,儋州主要采取了以下几个方面的举措来保持高速增速的动力,一是保存量企业产能稳中有升。推动保障海南炼化、金海浆纸、澳斯卡、汉地等重点企业持续稳产达产,上半年挖潜产值20亿元左右。二是促增量企业尽早投产。今年上半年以来,儋州以服务推动百万吨乙烯、巴陵热塑性弹性体、华能热电联产、京博新材料、罗牛山饲料等9个项目投产,上半年新增产值约60亿元。

而在强服务惠企纾困方面,儋州建立了“一个产业链、一个分管市领导、一个责任单位、一个链主企业”的链长链主责任机制,来统筹调动推动产业的发展;同时为重点企业,重大项目配备了服务专员,一对一提供精准服务,及时发现和解决企业在供气供热、原料产品运输、安全生产,融资方面等生产经营方面的问题,同时协调相关部门提前介入,为项目,特别是即将投产的项目来加快办理消防验收等各项手续,指导企业及时纳统;此外,儋州积极宣贯惠企政策奖励,在海南省工信厅的大力指导下,为炼化、逸盛、巴陵、京搏等一批项目申报争取2022年工业企业扩大投资计改机制的奖励资金,预计将争取到8000万左右。

刘通表示,这些惠企纾困举措让企业深受鼓舞,也进一步提升了企业投资的信心。

(责编:刘瀚涛、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