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不仅要算“经济账”,更要算“生态账”

洋浦港扩建工程耗资1700余万元为珊瑚“搬家”

记者林书喜
2023年07月31日07:33 | 来源:海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洋浦港扩建工程耗资1700余万元为珊瑚“搬家”

  “移植后的珊瑚生长得很不错,看来近期的台风对它们影响不大。”7月28日上午,在儋州市磷枪石岛珊瑚礁自然保护区,回到船上的黎振松兴奋地拿着相机,翻看刚刚在水下拍摄的珊瑚照片。

  这些珊瑚原本生长在洋浦区域国际集装箱枢纽港扩建工程(以下简称洋浦港扩建工程)的周边海域,为尽量减少工程对珊瑚造成的影响,该工程业主海南港航国际港务有限公司委托科研机构制定方案,给这些珊瑚“搬家”并进行珊瑚礁生态修复。

  作为该生态修复项目的潜水作业队队长,黎振松此行是来完成台风“泰利”后的首轮下水检查。

  据悉,今年1月启动建设、总投资超百亿元的洋浦港扩建工程,是支撑海南深度融入国际产业链和供应链,打造高水平对外开放经济新高地的关键性工程。洋浦港扩建工程建成后,集装箱年通过能力将超500万标箱,使洋浦港口一跃成为我国具有高水平资源配置能力的区域国际航运枢纽海港。

  重大工程的前期工作加快推进,珊瑚礁保护亦刻不容缓——

  洋浦港扩建工程珊瑚礁生态修复项目经理缪智渊说,经前期摸排、专家商定,该项目最终选择将磷枪石岛珊瑚礁自然保护区作为珊瑚迁入种植区,并于今年2月中旬启动珊瑚移植工作。

  截至6月17日,该项目共完成70403株珊瑚的移植工作,并投放902个人工珊瑚礁盘。7月7日,该项目移植工作通过专家验收。

  保护不止于此。缪智渊告诉海南日报记者,在完成珊瑚移植后,他们在洋浦小铲滩港区附近和珊瑚移植区各布设了一套珊瑚礁在线监测系统,对珊瑚礁所在海域的温度、盐度、溶解氧、浊度、海水流速等进行在线观测,及时获取并分析珊瑚移植及修复海域的生态环境数据。

  据了解,洋浦港扩建工程珊瑚礁生态修复项目实施时间长达3年,耗资超1700万元,为何如此重视珊瑚礁保护?

  洋浦港扩建工程前期工作负责人郭明说,项目建设不仅要算“经济账”,更要算“生态账”。珊瑚礁是国际公认的最具保护价值的海洋生态系统之一,被称为“海洋中的热带雨林”。因此,在推进项目建设的过程中,加强对珊瑚礁的生态修复,保护海洋生态及生物多样性同样重要。

  这是海南省高度重视珊瑚礁生态保护的一个缩影。今年1月,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印发方案,开展珊瑚礁生态保护修复三年行动,力争把珊瑚礁生态系统保护修复打造成海南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的标志性工程,助力建设生态一流、绿色低碳的自由贸易港。

(责编:蒋成柳、潘惠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