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陵水:用心用情为军人军属排忧解难 持续推动双拥工作走深走实

2023年08月05日17:25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海口8月5日电 (记者樊欢迪)8月5日,“蓬勃兴起正当时——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五年来进展成效”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第五场——退役军人建功自贸港专场在海口召开,相关负责人介绍了陵水在做好双拥工作方面的经验做法。

据了解,陵水素有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优良传统,县委、县政府通过不断创新完善双拥工作机制、内容和方式,认真落实拥军优属各项优惠政策,三次获得“全国双拥模范县”命名表彰,连续六届获得“海南省双拥模范县”命名表彰。

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陵水共计拨付资金约2.8亿余元支持部队基础设施建设,打造了一批特色军民共建点,在春节、八一建军节等重大节假日组成慰问团赴部队开展拥军慰问活动。同时,招募了社会化拥军服务平台成员单位100多家,为军人军属提供优惠服务,让军人军属更具有荣誉感、幸福感;足额发放各类优抚金共计 2918万多元,发放率100%;对立功受奖的军人家庭,采用军地联合、多形式、多渠道开展送喜报活动;投入3600余万元建设陵水黎族自治县烈士纪念园,投入100余万元完成南门岭革命烈士纪念碑、彭谷园烈士公墓提质改造工作。

在现役军人军属方面,大幅提高义务兵家庭优待金、应征入伍大学生一次奖励金和随军未就业生活补助;实行现役军人免费乘坐县内公共汽车、县域旅游景点免费入园,车站、银行、医院等设立“绿色通道”,依法优先服务现役官兵;成立涉军维权工作领导小组和军人军属法律援助中心,军人军属法律援助案件免审查,公证费用一律半价;实行义务兵父母免费健康体检政策,优先安排现役军人子女入学300余人,安置27名随军家属到县事业单位工作,切实解决军人后顾之忧。

在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方面,出台《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实施办法》和《退役军人家庭生活困难救助管理规定》,实施优抚对象租住公租房租金减免政策,资助重点优抚对象参加城乡医保,组织优抚对象免费体检,帮扶困难退役军人减轻生活负担和优抚对象减轻医疗负担。

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陵水将继续聚焦“三前”即前线前沿前哨强保障,当好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坚强后盾;紧盯“三后”即后路后院后代办实事,用心用情为军人军属排忧解难,坚持守正创新,担当作为,推动双拥工作持续走深走实。

(责编:吴占桂、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