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洋浦入选“国字号”物流枢纽

新起点·新合作·新机遇

记者 林书喜
2023年08月07日07:38 | 来源:海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新起点·新合作·新机遇

物流是经济流通的大动脉。成为国家物流枢纽,将进一步激发城市发展的活力和潜力。

7月28日,在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2023年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名单中,洋浦是我国唯一以自由贸易港为依托建设的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儋洋一体化发展再迎新机遇。

依托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和政策优势,背靠超大规模国内市场和腹地经济,伴随着高水平开放的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洋浦港正逐步从一个地区性重要港口向国际枢纽海港嬗变。

加快上马物流新项目

国家物流枢纽是辐射区域更广、集聚效应更强、服务功能更优、运行效率更高的综合物流体系,是物流资源集约整合的“加速器”,能为企业和全社会降低物流成本,其对当地经济发展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的申报成功,标志着洋浦成为我省首个建设国家物流枢纽的承载城市。”洋浦经济开发区交通运输和港航局局长邵晋宁说,建设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能够进一步优化物流资源配置,提升物流服务质量和效率,大幅降低我省物流体系运行成本。

近年来,为匹配西部陆海新通道国际航运枢纽的建设要求,儋州洋浦不断加快交通物流基础设施建设。目前,正在推进的物流枢纽功能性设施项目19个,总投资238.29亿元。

今年1月,洋浦区域国际集装箱枢纽港扩建工程开工,标志着洋浦港由地区性重要港口朝国际枢纽海港迈出关键性一步。该项目概算投资超百亿元,将建设4个20万吨级和1个15万吨级集装箱泊位,可满足目前全球最大的2.4万箱位集装箱船通航靠泊需求。一期建成后,洋浦集装箱年通过能力将超500万标箱,成为我国区域国际航运中心和港航物流供应链服务中心。

持续开通物流新航线

建设国家物流枢纽,区位优势、基础设施、产业支撑缺一不可。

从区位上看,洋浦港处于新加坡—中国上海—日本大阪国际海运主航线,是中东和非洲油气资源进入中国的首个石化产业基地,亦是西部陆海新通道的出海口和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战略支点。从基础设施上看,洋浦拥有十余个码头,集装箱、原油等51个种类齐全的泊位,可靠泊30万吨级的原油货轮,年货物吞吐能力可达1.2亿吨。从产业上看,儋州洋浦正在培育绿色石化新材料、港航物流、商贸服务(国际贸易)三个千亿级业态,健康食品加工、高端旅游消费品制造、制浆造纸三个超百亿产业集群,同时培育若干新兴产业,构建“3+3+N”产业体系。

物流枢纽不仅是“流量”利器,更展现着物流领域的最强实力——

今年上半年,洋浦港新开通3条内外贸航线,总航线达到43条,基本实现国内沿海主要港口和东南亚地区主要港口全覆盖;

“中国洋浦港”新增登记6艘国际船舶,以“中国洋浦港”为船籍港的国际船舶达40艘,运力522万载重吨,位居全国第二;

2020年6月1日至今,洋浦新增航运公司500多家,新登记或转籍注册船舶超1600艘,总运力超1300万载重吨;

货物吞吐量完成2926.30万吨,同比增长21.19%;集装箱吞吐量完成91.25万标箱,同比增长10.89%;

……

“今后我们将持续开通新航线,不断加密物流航线,支持企业对接和融入全球物流供应链市场,为国际货物中转、加工贸易提供有力保障。”洋浦交通运输和港航局相关负责人说。

产业企业迎来新机遇

作为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洋浦主要围绕西部陆海新通道国际航运枢纽进行产业布局,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提供重要支撑。

占地11.47平方公里的洋浦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选址于洋浦港航物流产业区,划分为保税港区、国际贸易服务区、区域国际集装箱物流区、港口物流区以及综合物流服务区五大功能区。

“物流枢纽布局为前区(产业区)后园(物流园),包含保税物流、转口贸易、加工贸易、冷链物流、海关监管和集装箱运输等资源要素。”海南省洋浦开发建设控股有限公司创新拓展部部长龙鹏宇表示,前区后园的布局有利于物流资源聚集,更有助于儋州洋浦充分发挥港口资源和自贸港政策综合优势。

据悉,国家对已纳入年度建设名单的国家物流枢纽、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内的公共性、基础性设施补短板等项目给予中央财政资金支持,单个项目最高不超过5000万元。

“洋浦建设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对于我们物流企业来说是重大的利好。”海南港航物流有限公司园区发展部投资规划经理庄光运表示,由公司建设的洋浦国际智慧供应链中心项目是西部陆海新通道物流枢纽组成部分,可为从事增值加工、进出口贸易、保税仓储等领域企业提供一体化物流供应链服务,预计今年年底投入运营。

而洋浦控股也在谋求转型,加快市场化改革,实现由公益类国企向商业类国企转变。据悉,洋浦控股将充分利用洋浦港口中后方自用土地资源,联合港航物流、国投洋浦港等洋浦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运营企业联盟单位,发挥“企业联盟化”作用,以“资本联合+战略合作”为路径,积极寻求与仓储物流头部企业开展全方位战略合作;分期、分区布局仓储物流业务,为客户提供仓储、运输、配送、包装、多式联运等服务,打造西部陆海新通道集采中心,实现区域供应链协同,推动物流与工业产业和商贸产业融合发展。

(责编:蒋成柳、陈海燕)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