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2023用爱送海龟回家及水生生物放流活动在海南陵水举行

2023年08月07日16:02 |
小字号

1

8月6日,在海南省农业农村厅、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水生野生动物保护分会的指导下,中国海龟保护联盟联合阿拉善SEE自贸岛项目中心、富力海洋欢乐度假区共同举办了2023用爱送海龟回家及水生生物放流活动。相关部门、爱心企业代表和环保公益组织代表、有关媒体等100余人在海南陵水海域将10只救治康复的海龟以及5万尾鱼苗放归大海。

2

阿拉善SEE自贸岛项目中心主席、富力集团副总裁兼海南区域董事长赵沨致辞。

本次活动恰逢暑期,活动举办地特意选在富力海洋欢乐度假区举办,吸引了众多家庭一起参与,这也使得保护海龟的队伍注入了新鲜“血液”,让水生野生动物保护、海洋生态保护的种子在幼小的心灵生根发芽。

3

中国海龟保护联盟主任委员、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水生野生动物保护分会李彦亮会长致辞。

此次放归的10只海龟均来自执法机关罚没和误捕、搁浅救助,且已经过近两年的野化训练,具备了野外生存能力。中国海龟保护联盟为此次放归的每只海龟都安装了专用标识,并做好了档案记录,以减少其再次被非法捕捞、交易的风险。海南师范大学还为其中两只海龟安装了其自主研发的海龟定位跟踪器,这也是国产定位追踪器设备的一次新尝试。

5

小志愿者宣读了保护海龟倡议书。

来自海南省蓝丝带海洋环境保护协会的小志愿者宣读了保护海龟倡议书,呼吁大家从细微的小事做起,保护海龟,共同守护我们的蓝色家园;为加强合作,阿拉善SEE自贸岛项目中心分别与海南师范大学海龟救助站和蓝海保育救护中心成立了“阿拉善SEE自贸岛项目中心海龟保护项目基地”,共同推进海龟保护及相关各项工作的开展;放归活动前,海南师范大学林柳副教授和他的团队还为大家介绍了搬运海龟的注意事项,让这些即将踏上回家旅途的海龟们能被温柔以待。

4

海龟保护项目基地揭牌。

阿拉善SEE公益机构是中国本土最大、最具影响力的企业家环保公益组织。自贸岛项目中心自2020 年 8月成立以来,围绕海洋生物多样性保护、滨海湿地保护等开展了海龟保护、湿地修复、红树林保护等多个环保公益项目。

6

7

护送海龟回家。

海龟是著名的“活化石”,海洋生态保护的“旗舰物种”和“伞户物种”,对海洋生态系统健康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但由于长期的滥捕滥杀、非法贸易、过度开发以及海洋污染全球气候变化等多种威胁影响,海龟种群数量和分布范围锐减,种群及其栖息地现状岌岌可危,目前所有海龟均已被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我国分布的5种海龟均被列为我国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

8

9

护送海龟回家。

阿拉善SEE自贸岛项目中心将继续充分结合阿拉善SEE专业环保项目能力及企业家的智慧和资源,立足海南,链接政府、学校、环保公益组织等力量,组织和引导更多的社会组织和爱心企业家共同参与到海龟保护的行列中,为海洋生态文明建设和生物多样性保护贡献力量。

10

阿拉善SEE企业家及志愿者们合影。

(文:海南富力 冯巧真 图:陵水县融媒体中心)

(责编:蒋成柳、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