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海南首宗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

2023年08月18日22:55 |
小字号

8月18日,海南省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加茂镇加茂村委会2宗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地块以2324万元的价格,在海南省建设用地使用权和矿业权网上交易系统挂牌成交。这是2023年海南省开展深化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试点的首单交易,标志着海南省深化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试点正式落地。

此次入市的2宗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面积约97.38亩,规划用途为工业用地,入市出让年限为50年。2宗地块入市挂牌起始价合计为2321.3323万元,最终由海南保发健康医学科技有限公司以2324万元竞得,以全流程电子化的方式完成交易。

“我们是一家健康医疗公司,此次竞得的2宗地块位于保亭加茂医疗健康产业园起步区,计划建设一批标准厂房和相关设施,引进院士团队,聚焦院士团队科研成果转化,将打造一批示范性、带动性强的健康产业高新技术项目。”海南保发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资产处置部副部长李雪莲介绍,该项目计划于今年10月开工,竣工投入使用后可提供300~500个工作岗位,年产值达2.5亿元~3亿元。

“该项目的建设,不仅可以改善村庄交通和生活环境,为村民提供新的就业机会,推动村集体产业多元化发展,而且建设健康产业高新技术项目还可以为老百姓普及健康文化知识,培养健康的生活方式,对村集体的文化教育和乡风文明建设等都有积极作用。”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副局长徐志宏表示,2宗地块取得土地出让金共2324万元,挂牌成功后,除去20%土地增值收益调节金,剩余的80%土地出让金,扣除土地开发成本和相关税费后,剩余部分由村集体进行集体决议后分配,将有力促进农民增收、推动乡村振兴与城乡融合发展,让当地百姓实实在在感受到发展带来的红利。

“2023年以来,根据国家统一部署,海南省启动深化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改革试点工作,海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入市试点工作,印发《海南省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并召开动员部署会。”海南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有关负责人表示,海南省将加大政策供给,梳理一批条件成熟的地块重点推进,积极推动深化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改革试点落地见效,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和乡村振兴。(海南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

(责编:蒋成柳、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