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海南多举措防范电信诈骗 捂紧群众“钱袋子”

2023年08月19日14:48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海口8月19日电 (记者李学山)为切实提高人民群众对打击非法集资和电信网络诈骗的知晓度,最大限度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合法权益,连日来,海南省各地各部门积极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活动,不断提升全民防诈意识,特别是着眼青年学生、离退休职工,以及子女不在身边的老年人等易受骗人群,重点加强《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等防范非法集资和电信网络诈骗相关法律法规、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联合印发的《关于办理非法集资刑事案件若干问题的意见》等相关司法解释和政策以及防骗识骗知识、典型案例等。

全省各地、各行业,全面开展反诈集中宣传,景区景点和公共场所通过悬挂横幅、LED屏幕播放、印发宣传手册等方式,向广大市民游客普及反诈防诈知识。

海口市公安局始终坚持“多破案、快劝阻、强宣防”,全力增强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工作质效,压实责任、统筹研判、严管源头,构建全链条打击犯罪、全天候上门劝阻、全覆盖防范宣传工作格局。立案数、损失数在5月出现下降拐点,实现破案数、抓获数“双提升”。截至目前,共破获电诈案件1900余起,抓获嫌疑人2500余人,快速预警劝阻65万余人次,止损挽损及返还资金同比上升579.8%。

8月15日,三亚市海棠区林旺片区禁毒成员村(居)单位联合三亚市公安局海棠分局、林旺派出所开展毒品预防和防范电信诈骗宣传教育工作,活动覆盖了林旺社区的多个经营场所,包括街面、商户、旅租、农贸市场和水果市场等。旨在进一步提升群众的防范意识,预防毒品和电信诈骗等违法活动的发生。

为深入推进防电信诈骗宣传力度,进一步提高一线建设者的防电信诈骗意识,增强反诈骗能力,筑牢防诈骗“防护网”。8月16日晚,中铁四局海南陵水区域项目经理部与陵水黎族自治县黎安海岸派出所联合开展“反诈宣传进项目 携手共筑防骗墙”主题活动,为一线建设者宣讲反诈知识。

在活动中,黎安海岸派出所宣讲民警精心选取了多起诈骗的典型案例进行讲解,通过一个个典型案例多方面分析了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规律特点和严峻形势,特别是“网络贷款”“网络刷单”“网络购物”“杀猪盘”等诈骗手法不断翻新,隐蔽性、迷惑性不断增强,防不胜防,给受骗者的家庭财产带来了极大损失。宣讲员提醒一线建设者要充分认识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积极配合派出所民警开展好反网络诈骗和法制宣传,不要贪图小便宜吃大亏。

中铁四局海南陵水区域项目经理部负责人说,通过此次反诈骗宣讲活动的开展,有效提高了一线建设者们的防诈骗意识,既加强了警企之间的联动,同时也强化了一线建设者的防诈骗风险意识,切实维护和保障了大家的财产安全,为海南自贸港重点园区营造了安全、稳定、和谐、健康的建设环境。

(责编:刘杨、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