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珍珠球运动员个子越高越好吗?代表队教练解答来啦

2023年08月27日14:59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三亚8月27日电 (记者宋彤桐、孟凡盛)8月26日,2023年民体杯全国珍珠球比赛暨第十二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珍珠球测试赛在三亚拉开帷幕,也让珍珠球这项传统少数民族体育运动进入越来越多人的视野。

珍珠球形似篮球,不过体积相对来说更袖珍,打法上也与篮球存在一定相似之处。然而在实际比赛中,记者观察到,珍珠球运动员并非像篮球员动员一样都是清一色的“大高个”。就此现象,广西代表队教练黄宣吉和江苏代表队教练王学峰为观众们进行了详细解答。

黄宣吉介绍,珍珠球项目跟篮球的打法相似,但其实差异很大,在队员选择方面,并不是唯身高而论。“咱们珍珠球项目一共有5个分区,其中在3个分区有配置队员,根据不同位置,教练对队员的选择有不同的标准;而每个队战术的不同,也会影响具体选择。同时,全国不同区域的代表队之间也会有差异,不同身高的成员都有各自的优势。比如相对高大的球员,他们在拦截或得分时具有制空优势,可控制区域范围较广;在进攻时,具备力量足、瞬间爆发力强、突破快等特点,适合长传快攻等战法。小、快、灵的运动员,在跑动换位、接应配合等方面更灵活,适合掩护进攻、接力进攻等战法 ”黄宣吉说。

黄宣吉以所带领的广西队为例进行说明:“比如我们队身高特别高的人不是很多,所以在队伍成员配置方面,我们就根据不同队员的身体结构特点来配置我们这个球队。一般我们个子高的队员主要是配置在我们的抄网以及封锁这两个位置;而在水区,我们主要是结合我们当地人小、快、灵的特点来配置,这部分队员他们比较擅长中远距离突破。通过不同身高的配合、不同战术的变化,最终会呈现不同的打法。”

对于“珍珠球运动员是不是身高越高越好”的这一疑问,王学峰也给出了和黄宣吉相近的解答。

“珍珠球赛场分为水区、限制区、防守区、隔离区,还有得分区。在选运动员的过程当中,根据每个队的打法不同,队员选择方式也不同。比如我们江苏队,成员选择以小巧灵活为主,我们队员原先大部分都是担任篮球队的后卫;当然,也有很多队伍倾向于选择比较高大的成员进行比赛。”王学峰认为,这主要取决于不同队伍的战术,并不是说高大的队员就差,或者是矮的队员就没有优势,珍珠球球队人员配置方面更讲究“互补”。

(责编:陈海燕、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