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白沙首次规模化实施水稻机械化插秧

记者曾毓慧
2023年09月05日07:55 | 来源:海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白沙首次规模化实施水稻机械化插秧

“以前,一个人插秧一亩地,至少要忙大半天,这机械不到10分钟就搞定了。”近日,在白沙黎族自治县青松乡牙扩田洋,只见农机手操控着机械插秧机来回穿梭,一株株秧苗次第滑落插进田中,一片片新绿在田野蔓延开来。

白沙地处山区,稻田多散落在丘陵、坡地之间,这也是多年来未能规模化推广机械插秧的症结。白沙农业技术与机械服务中心主任陈积安介绍,今年白沙抢抓晚稻耕作时间,把晚耕生产任务逐一落实到各乡镇及村组,对“备耕滞后、生产滞后、任务滞后”的各乡镇及时通报。

在这基础上,白沙农业农村部门充分运用农业机械化新机具新技术,动员及调度各乡镇推广机播机插种植技术,全力守护群众“米袋子”。

陈积安说,截至目前,白沙各乡镇晚稻耕作正在收尾,经初步统计,全县水稻种植面积已达6.7万亩,其中,机械化插秧规模已超6700亩,能较好地完成机械化播种占全年水稻种植面积10%的任务。

白沙将积极推动农机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工作,扶持其成长为各乡镇水稻机械化育秧、供秧、插秧主体力量,努力破解农户、稻田零散导致水稻机械化耕作难题。同时,不断落实农机惠农政策,加大水稻机械化示范和推广种植力度,助农实现增产又增收。

(责编:蒋成柳、潘惠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