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人民建议丨网友建议完善长者食堂配套建设 回复来了→

2023年09月06日08:24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海口9月6日电 (黄维)近日,有群众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上反映,海口市长者食堂的发展还存在制约因素。网友建议,取消长者食堂就餐群体年龄限制,根据不同年龄段制定不同收费标准,满足周边其他市民的用餐需求;完善长者食堂运行机制,引进社会餐饮优质企业,实行“政府补贴一部分+企业承担一部分+食客自付一部分”的经营模式;完善长者食堂配套服务,为社区内行动不便的老年群体提供送餐上门服务,丰富长者食堂菜品种类,充分听取食客用餐意见,不断改善餐品质量。【留言原文链接

群众留言截图。

群众留言截图。

获悉群众留言后,海口市美兰区民政局充分了解有关情况,给予认真回复。回复称,海口市美兰区现有9家长者食堂,分布在各个街道,服务的主要人群是社区60岁(含60岁)以上具有海口户籍的常住老年人。日常营业由各街道委托第三方机构进行管理,负责管理的机构有子禾健康养老管理(海南)有限公司、上心(海南)健康养老管理有限公司、海口家美乐老人养护中心、海南立晨劳务服务有限公司。

关于取消长者食堂就餐群体年龄限制的建议,该局表示,根据有关文件精神,长者食堂的设立坚持“保基本”原则,以保障纯老、独居、孤寡、高龄、失独、失能等特殊困难老年人需求为重点,充分体现政府对困难老年弱势群体的兜底保障作用。长者食堂助餐对象为具有海口市户籍的60岁(含60岁)以上常住老年人及市外户籍(含候鸟老人)老年人。若取消就餐年龄限制,部分市民集中到长者食堂用餐,易造成养老服务资源挤占,无法充分发挥社区养老机构助餐服务作用。接下来,将及时与运营管理方协调,在满足辖区老人用餐、助餐的前提下,积极探索取消就餐群体年龄限制,让更多群体享受便利。

关于完善长者食堂运行机制的建议,该局表示,美兰区长者食堂坚持政府引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的思路,以“四个一点(政府支持一点、慈善捐助一点、企业让利一点、个人出一点)”为原则,配餐标准为“两荤一素一饭一汤”,价格为16元/份。用餐时,特困老人免费;60岁(含60岁)以上城市低保家庭老人、失独家庭老人、优抚对象和城市孤寡困难老人个人支付3元(区政府补贴10元、企业让利3元);其他60岁(含60岁)以上海口市户籍老年人个人支付10元(区政府补贴3元、企业让利3元);非本市户籍的老年人也可享用助餐服务,但不享受政府财政助餐补贴。

关于完善长者食堂配套服务的建议,该局表示,长者食堂提供送餐服务,政府对60岁以上特困老人、城市低保家庭老人、失独家庭老人、优抚对象和城市孤寡困难老人给予配送费补贴。同时,结合助餐服务对象身体特点、饮食习惯和时令季节变化,按“三菜一汤”标准,力求做到营养丰富、合理和均衡,坚决守好老年人“舌尖上的安全”防线。接下来,该局将不断完善长者食堂各项运营管理制度,为更多老年人提供良好的用餐体验。

群众评价截图。

官方回复截图。

群众利益无小事

您有哪些亟待解决的困难?

欢迎来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留言

把您的困难事、烦心事说一说

(责编:蒋成柳、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