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本网专稿

海南省牛路岭灌区工程进入主体建设阶段

2023年09月28日22:05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开工仪式现场。主办方供图

开工仪式现场。主办方供图

人民网万宁9月28日电 (记者樊欢迪)9月28日,海南省牛路岭灌区工程开工仪式在万宁市北大镇项目现场举行,标志着工程全面转入主体建设阶段。

海南省牛路岭灌区工程是国务院确定的150项重大水利工程之一,也是海南省水网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由海南省发展控股有限公司旗下省水利电力集团有限公司负责建设管理,是海南省首次在重大水利工程建设中采用建管运一体化模式(EPCO模式)建设的大型灌区。

相关负责人介绍,建管运一体化模式就是把项目的设计、采购、施工和运营等阶段进行整合,由一个承包商负责统筹工程建设和运营管理,实现最优控制。

据了解,该项目主要任务为建设牛路岭灌区,解决农业灌溉、城乡供水缺水问题。以牛路岭水库为主水源,涉及范围为万泉河干流以南、太阳河流域以北,排水采用分区独立排水的格局,结合灌区内241座大中小型水利工程,形成涉及琼海、万宁两市“长藤结瓜”式灌区骨干工程及配套设施,将原有灌区打造成新的大型灌区。

开工仪式现场。主办方供图

开工仪式现场。主办方供图

项目建成后可以提供万宁市、琼海市境内共56.6万亩农田灌溉用水,并承担21个镇的城乡生活和工业用水。工程实施将有效解决区域农业灌溉缺水及水资源开发利用存在的问题,支撑特色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提高城乡供水保障能力,保障生产生活用水安全,社会效益显著,对于优化海南省整体水资源配置,完善水利战略布局,提高水资源利用率和保障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当前,海南自贸港建设已进入封关运作的关键阶段,对全省的区域防洪、安全、水资源保障、水生态文明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牛路岭灌区工程是省政府批复的《海南水网建设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项目的建设对扎实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有重要意义。”海南省水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黄玮表示。

(责编:刘阳阳、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