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贸易自由便利组团:

让海南自贸港在贸易自由便利上更具竞争力

记者 罗霞
2023年10月20日08:20 | 来源:海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让海南自贸港在贸易自由便利上更具竞争力

  近日,在广东广州举行的广交会上,海南收获不少。海南省商务厅副厅长李勰组织中组部选派来琼的贸易自由便利组团挂职干部参会,并马不停蹄开展外贸专题调研,学习国际贸易发展先进经验和做法,帮助省内企业稳订单、拓市场。

  李勰是贸易自由便利组团组长。2021年10月,任职商务部贸易救济局副局长的他接受中组部选派来琼挂职。如今,在即将结束挂职之际,他接受海南日报记者采访时,言语中对海南饱含深情,对海南自贸港贸易自由便利满怀期待:“促进贸易自由便利是一项长期、系统工程, 要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定要让海南自贸港在贸易自由便利上更具竞争力。”

  贸易自由便利组团共有6名成员,除了李勰,还有挂任省商务厅服务贸易处副处长的张译今、挂任省商务厅对外贸易处副处长的李晨光、挂任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自贸处副处长的王东、挂任省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流通监管处副处长的许明哲、挂任洋浦经济开发区投资促进局副局长的蔡娜。

  两年时间里,该组团认真履职尽责,主动作为,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组团成员充分发挥各自在商务、金融、海关、银行、药监等领域的专业优势、工作经验和特色资源,统筹协调,互助协作,形成解决问题合力,通过组团工作任务的顺利推进,促进了海南贸易自由便利。

  在新的岗位上,如何使工作取得更大实效?贸易自由便利组团目标明确、路径清晰:总体目标是促进贸易自由便利,助推海南外贸规模快速壮大和海南自贸港建设高质量推进,同时明确具体指标;工作中,多部门密切协作、不定期汇报沟通、实地调查研究,坚持深入基层、贴近企业。

  他们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干的。

  两年来,他们发挥专业优势,推动自贸港建设核心政策快速出台;发挥重点攻关作用,助力一批自贸港建设重大部署和关键工作实现提档增速;运用经验优势,推动国内外成功经验做法在海南落地见效;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积极争取派出单位支持促进一些重要项目签约落地海南,推动资源要素向海南集聚;积极建言献策,为自贸港建设制度集成创新当好参谋助手。

  全力加快贸易自由化便利化——牵头制定封关运作核心制度要件“海南自贸港禁止、限制进出口货物、物品清单”建议稿;牵头制定出台《海南自由贸易港药品进口便利化若干规定》;推动“一线放开、二线管住”进出口政策制度扩大至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外开展试点;优化升级核心政策,推动增补原辅料、生产设备两张“零关税”清单;推动出台《海南省落实〈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20条行动方案》……通过多措并举,海南货物贸易2021年首破千亿元,2022年首破2000亿元,2023年前三季度达1715.3亿元,同比增长20.2%。

  奋力促进服务贸易创新发展——推进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落地实施,22项开放措施实现政策落地,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的117项任务全部完成,“构建多元化国际商事纠纷解决工作机制”入选全国最佳实践案例……近两年,海南服务贸易保持快速增长态势,今年前三季度全省服务贸易实现进出口341.3亿元,同比增长42.57%。

  着力发挥好金融支持贸易的服务功能——推动QDLP试点工作提速增效,稳妥有序推进QFLP试点工作。

  围绕海南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港航物流、银行业发展等领域,组团成员积极开展实地调研和座谈研讨,提出了不少发展建议。《以国之大者胸怀推动降低我国天然橡胶进口关税》《关于促进海南省椰子产业做大做强的建议》等建议,有效推动了相关工作的开展。

  “人生中一段美好的奋斗旅程留在了海南自贸港,我们非常珍惜,也对海南自贸港建设充满期待。”李勰表示,今后会更加关注海南、支持海南,持续为海南自贸港建设添砖加瓦。

(责编:刘杨、蒋成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