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资讯

儋州:坚持“三个维度” 做足“深度”和“开放”文章

2023年11月06日10:41 |
小字号

近年来,儋州洋浦各基层党组织始终牢记嘱托,坚持把开展主题教育同推动儋洋中心工作相结合,主动聚焦“儋州因洋浦而更加开放,洋浦因儋州而更有深度”,以“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和“推动区域协调发展”为抓手,推进“港产城科”融合发展,奋力打造海南高质量发展“第三极”,儋州洋浦聚合效应初步显现。

深学细悟、真信笃行

确保理论学习走深走实

采取多种方式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来一场理论大学习、思想大武装,推动主题教育不断走向深入,取得实实在在成效。儋州市委环湾办聚焦环湾区域规划建设、征地拆迁、项目招商等重点领域,深入剖析环新英湾自贸港新城开发建设堵点难点问题,提出改进工作的思路和措施,为领导班子下一步高质量抓好调查研究打下坚实基础。洋浦经济开发区保税港区发展局聚焦封关运作压力测试攻坚克难专项行动,开展理论学习和交流研讨,力争首批保税港区政策措施扩区试点年底前全面落地,谋划推动一批企业意愿强烈、引流能力强的政策列入第二批扩区试点,确保第一批封关项目年底前全部建成。洋浦经济开发区投资促进局聚焦推动中小微企业发展,积极学习《中共海南省委 海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支持儋州洋浦一体化发展的若干意见》以及相关产业扶持政策等,为企业做好金融服务指导,帮助中小微企业了解金融扶持政策及融资产品,解决企业融资难题等奠定理论基础。

刀刃向内、校准靶向

确保调查研究选题精准

结合省委八届三次全会和儋州市委十三届五次全会部署的各项目标任务,科学确定调研专题。儋州市委环湾办聚焦推动环新英湾区域“港产城科”融合发展,研究确定“环新英湾房产政策引流调研”“儋州市环新英湾党建联盟如何高质量激发环新英湾开发建设新动能”等6个调研专题,由主要负责同志带头,每个班子成员结合自身职责和分管领域,牵头1个调研专题。洋浦经济开发区投资促进局聚焦做强海南高质量发展“第三极”、聚焦推动海南自由贸易港“港产城科”融合发展的实际需要及聚焦本部门当前最迫切、最需要解决的问题,重点围绕探索在儋州市建立高水平经贸规则、加快会展业项目落地、金融支持儋州洋浦中小微企业发展等3个课题开展专题调研,力争解决制约儋洋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存在的问题。洋浦经济开发区交通运输和港航局围绕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项目、交通港航基础设施、生态保护等方面,全面梳理交通港航中心工作及重点关切事项,为调研把好脉、定好向,确保方向不偏离。

真抓实干、靶向破题

确保高质量发展提质增效

坚持将主题教育和年度任务一体谋划、一体推进,把主题教育成果体现到儋洋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成效上、体现到促进中心工作上。儋州市委环湾办理清制约环湾区域开发建设的堵点难点问题,编制发展任务清单,并成立专门的服务工作团队对每个项目跟踪服务,推动项目建设“加速跑”。配套三甲医院滨海新区医院将于本月内竣工,保障性安置房滨海新区未来社区(一期)项目顺利开工,润泽(自贸港)国际数据创新产业园、环湾新区邻里中心、华能核电服务保障基地等一批重点项目正在加快推进。聚焦解决规划建设、土地征收、招商引资等领域急难愁盼问题,梳理形成“我为群众办实事”任务清单。洋浦经济开发区交通运输和港航局扎实推进港航物流发展,第三季度洋浦港口集装箱吞吐量完成134.75万标箱,同比增长4.2%;货物吞吐量完成4374.68万吨,同比增长15.35%,港航指标持续增长。推动疏港高速公路等重点项目开工建设,适时启动洋浦港总体规划修订工作,为助力建设洋浦国际航运枢纽提供规划支撑。洋浦经济开发区保税港区发展局聚焦政策落地,释放惠企红利。积极抢抓加工增值免关税政策先行先试窗口期,大力引进加工增值免关税政策适配项目,不断推进洋浦国际健康食品港建设。加工增值产品从最初的粮油加工、玉石加工,逐步拓展到新材料制造、食品加工等多个领域。目前,洋浦加工增值及国际健康食品港项目共48个,逐步形成总产值超百亿元的健康食品产业集群,为洋浦打造国际健康食品港要素集聚新高地奠定了良好的产业基础。加工增值内销物品累计货值30.2亿元,免征关税2.5亿元。以洋浦保税港区综合党委为纽带,各部门协同发力,高效推动“精简自动进出口许可管理”“简化企业申报”等政策扩区试点落地,为全岛封关运作压力测试积累了经验。

(洋浦政务)

(责编:刘杨、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