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文昌鸡师傅”劳务品牌成功带动近2万人就业

2023年12月01日19:23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大赛颁奖现场。主办方供图

人民网海口12月1日电 (记者李学山)11月30日,由文昌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办的2023年首届“文昌鸡师傅”劳务品牌大赛闭幕式暨推介会在海口市举行。记者从本次活动上获悉,“文昌鸡师傅”劳务品牌创建至今,已经取得较好的效果——“文昌鸡师傅”入选全国首批发布的脱贫地区特色劳务品牌,成功带动近2万人就业;今年前11个月,415户“文昌鸡师傅”净收益共计4500万元,比2022年全年高出600万元。

据了解,近年来,文昌市把塑造劳务品牌作为提高劳动力转移就业水平、发展地方经济、加快乡村振兴的重要手段,在立足本土资源优势的基础上,通过多部门协同推进、多领域挖掘人才、多元化支持培育等方式不断加强地方特色劳务品牌培育,在2022年中围绕着海南特色农业产业——文昌鸡产业,结合当地特色和利用文昌鸡产业发展规模优势,打造了“文昌鸡师傅”劳务品牌,从而以产业壮大劳务品牌,推动文昌市劳动力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为文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在推介会上,2023年度“特色劳务品牌形象代言人”,文昌市公坡镇水北村委会副主任、致富带头人范淑妮分享了“文昌鸡师傅”劳务品牌在促就业、增收入方面取得的成果:水北村现有41户“文昌鸡师傅”,2018年以来,先后养殖出栏408万只文昌鸡,产值1.43亿元,累计取得纯收益1372万元,成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典范。

2022年度“特色劳务品牌形象代言人”、海南传味文昌鸡产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林鹏说,2022年至今,他所在的企业通过“劳务品牌+龙头企业+村集体+农户”模式带动 521户农户就业创业,增收7510万元,户均14.4万元;带动18个村集体获纯收益1659万元。

据海南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文昌鸡师傅”还是海南首个且唯一一个获评“2023年脱贫地区特色劳务品牌”的劳务品牌,为海南劳务品牌创建工作树立了良好的标杆。

文昌市政协副主席,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王爱妹表示:“下一步,将积极培育更多具有高技能水平的‘文昌鸡师傅’,开展统标行动,打造特色劳务品牌终端门店,创造更多的高质量就业岗位,推动文昌鸡师傅‘好就业’‘就好业’。将劳务品牌发展成技能品牌、产业品牌、文化品牌、创业就业品牌,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和文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在当天的活动中,现场还进行了“文昌鸡师傅”劳务品牌认定授权、签约仪式和2023年首届“文昌鸡师傅”劳务品牌大赛中的烹饪大赛、养殖大赛的金奖获得者举行颁奖仪式。

据悉,2023年首届“文昌鸡师傅”劳务品牌大赛以“展示非遗技艺,助力产业发展”作为赛事主题,设置烹饪大赛及养殖大赛,在为期3天的大赛上,400多位养殖能手和烹饪能手各显神通,从选种、育种,到屠宰、烹饪,全面展示了“文昌鸡师傅”们的精湛技艺。

(责编:吴占桂、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