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新能源汽车维修工职业技能大赛全国总决赛海口开幕

2023年12月02日19:33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活动现场。 海南省交通运输厅供图

活动现场。 海南省交通运输厅供图

人民网海口12月2日电 (记者孟凡盛)12月2日,全国一类大赛——第十四届全国交通运输行业“AITO问界杯”新能源汽车维修工(职工组)、“百通科信杯”新能源汽车维修工(学生组)职业技能大赛全国总决赛在海南省海口市开幕,共有来自全国26支代表队的121名选手同台竞技。

据悉,本次大赛设置职工组、学生组两个组别,采取理论知识考试和技能操作竞赛相结合的方式,着重考核参赛选手的故障诊断能力,需要选手借助相关工具设备仪器进行故障诊断,最终彻底排除故障,并按要求完成性能测试、竣工检验等任务。其中,职工组技能操作竞赛分为纯电动汽车整车维护、纯电动汽车整车故障诊断与排除两个项目,学生组技能操作竞赛分为新能源汽车故障诊断与排除、储能及充电装置运维与检测两个项目。

大赛组委会副主任、交通运输部职业资格中心副主任孙海表示,新能源汽车产业是战略性新兴产业。截至今年9月底,全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1821万辆。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快速发展对生产、售后服务保障带来更多新的挑战,要加快建立适应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需要的人才培养机制,加大高技能人才培养力度。新能源汽车维修工职业技能大赛旨在搭建比拼技艺、展示风采的平台,培养选拔优秀的新能源汽车维修技能人才,进一步激发广大交通运输从业人员学习技能、掌握技能、提升技能的积极性,营造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新风尚。

海南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姚建勇在致辞中表示,新能源汽车是未来汽车发展的趋势,发展新能源汽车是践行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部署的重要举措,本次大赛是交通运输行业首次举办新能源汽车维修工职业技能大赛,大赛集学、练、赛于一体,是新能源汽车行业“能工巧匠”展示技能、交流技术、切磋技艺的平台,是广大从业人员展现良好精神风貌、弘扬专业精神的平台,是增强广大从业人员职业荣誉感、行业归属感的平台。相信通过本次竞赛,会涌现出更多的新能源汽车维修工“劳动模范”“工人明星”和“能工巧匠”,对于进一步提高新能源汽车维修工职业技能水平,提升汽车维修工队伍整体素质和业务能力,弘扬工匠精神,厚植工匠文化,激励广大新能源汽车维修工爱岗敬业、苦练技能,营造人人争当技术能手的良好氛围产生积极深远的影响。

本次大赛由交通运输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中华全国总工会和共青团中央主办。交通运输部职业资格中心、海南省交通运输厅、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中国交通报社、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中国汽车保修设备行业协会承办。

(责编:陈海燕、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