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资讯

首届陵水“元创·灵镜”科技艺术节正式开幕

2023年12月05日19:13 |
小字号

2023年12月4日,伴随着香水湾浪漫而又科幻氛围十足的粉色晚霞,首届陵水“元创·灵镜”科技艺术节四大板块之一——[海岛之镜]开幕式成功举办,首届陵水“元创·灵镜”科技艺术节在海南陵水正式开幕,“虚实之镜&自然生长”科技艺术展与[未来之镜]科技博览会&主题论坛也随之盛大开展。

“虚实之镜&自然生长”科技艺术展激发未来人类哲学思考

依托陵水原生态人文自然,结合当下先锋艺术及先进科技,“虚实之镜&自然生长”科技艺术展于今日正式亮相。在这个海南首次融合前沿科技的虚实交互艺术展中,香水湾海滩旁、椰林中,海南陵水黎安国际教育创新试验区公共空间,10件艺术作品在观众的移步换景中呈现。围绕展览主题“虚实之镜&自然生长”展出的众多作品都融入了前沿科技元素,试图以技术、人造物与自然的互动,模糊虚拟与现实,如艺术家刘佳玉的作品《叙诗章》将计算机生成的自然场景融入人造空间,而艺术家刘真辰、艺术团体Gibson/Martelli则用计算机图像技术、AR等科技手段将图腾式的人造图案在天然的海滩上呈现,展现出不同于硬科幻的浪漫主义未来感。

[未来之镜]科技博览会&主题论坛想象硬核科技图景

作为首届陵水“元创·灵镜”科技艺术节最硬核的板块,[未来之镜]科技博览会&主题论坛汇集来自全国各地的40家科技公司共同呈现中国科技爆发的创新力。深圳华泽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为观众展示裸眼3D技术,观众可在现场直观感受到物体迎面冲击而来;更有芯片感应地砖屏展示,观众可通过踩踏与屏幕上的游鱼互动,吸引了许多观众的体验;杭州点横竖纵网络科技有限公司-OXYZ3 ( 轴厂 )则注重“艺术”和“技术”的有机结合,持续深耕“虚拟世界”、“虚拟演唱会”的他们本次带来于今年年初在其创造的虚拟世界“新武林”与民谣音乐人陈鸿宇合作的“众方纪元”演出,观众可通过演唱会沉浸式体验XR技术,体验跨次元空间的魅力。

[未来之镜]科技博览会&主题论坛不光是一次对于观众的科技展示,也是一次对于科技商业化可能性的探索:通过本次活动,更多科技公司的声音得以被听到;而伴随着海南陵水“国际数据港”战略的实施,更多科技公司也将获得在陵水落地、发展的机会。12月5日-12月7日,20余位嘉宾将在科技博览会现场展开为期3天的论坛,共话科技与未来,更多独到观点与视角将在未来3天于陵水呈现。

[海岛之镜]开幕式迸发科技美学绚丽想象

天色渐暗,日落云海,香水湾云海银滩人头攒动,[海岛之镜]开幕式在人工智能虚拟人AI-MERROR的介绍中开启。灯光秀诠释科技、美感与未来感的碰撞,而镜面舞在虚构的“镜”的基础上进行艺术再创作,通过舞蹈演员在镜框之间的穿梭,呈现出视觉上既真实又虚幻的“镜像”效果。由作为主办的海南跨克因子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陈燕进行首届陵水“元创·灵镜”科技艺术节所属的长期在地科技艺术项目“灵镜元计划”分享之后,他与中国产业发展促进会副会长李小军、北京亿欧网盟科技有限公司总裁王彬等五位重磅到场嘉宾共同为“灵镜元计划”共同揭幕,灵镜元计划虚拟之门就此开启。

最后,多媒体视觉艺术家苗晶与音乐创作者王懿为开幕式带来全新的3D视听LIVE演出企划作品「柒种颜色」。整部演出作品艺术家以“东方原始未来主义”为基础概念,讨论LIVE中的音乐,视觉,故事混合的柒种变化情感,通过精准的视听装置组合,制造一种虚拟到现实之间的转换,虚构与解构意象的重组,把悬念和线索留给观众和现场。

海南陵水以“双港战略”和自贸区优势探索新文旅发展模式

首届陵水“元创·灵镜”科技艺术节已然正式拉开序幕,海南陵水的未来不再只呈现水清沙白的自然风光,传统文化也将在前沿科技的加持下得到重新诠释;科技、艺术以及多元创意的结合,为参与者带来前所未有的新奇的沉浸式体验。在开幕群访环节,海南省陵水黎族自治县委常委,副县长范贤才在关于海南陵水“未来感”的讨论中,重点提到陵水的国际数据港、国际创作者港湾“双港战略”:正是在陵水政府对于开放与发展的决心之下,首届“元创·灵镜”科技艺术节才得以汇聚艺术家、创新科技公司等丰富人才、企业资源;而作为海南自贸港的组成部分,陵水出台的《数字经济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支持数据创意海归小镇建设优惠政策》等优惠政策正在吸引越来越多创作者、数字游民定居……

海南陵水在未来还将不断通过打造科技文旅产业相结合项目,以及引进先进企业、技术和理念,推动陵水新文旅经济、新产业发展,将陵水打造成为未来感新地标。(陵水县委宣传部)

(责编:刘阳阳、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