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屯昌文化旅游产业蓬勃发展 媒体实地探访见证成果

2023年12月08日14:12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海口12月8日电 12月7日,“画里屯昌暖暖的”全国媒体屯昌采风活动走进梦幻香山芳香文化园、屯昌中学等点位,实地探访该县近年来在文化旅游产业及教育等领域的发展成果。

入冬暖阳下,香草、香花、香果(柠檬)、香树(沉香),上百种与香气有关的植物星罗分布在占地600余亩的屯昌梦幻香山芳香文化园,让这里一年四季常香,且芳香满山。

近年来,梦幻香山利用青柠檬、香茅与其他芳香植物推出了手工香皂及柠檬曲奇饼干制作等研学项目,并研制了香草养生茶、水果茶、鲜花茶、香草咖啡等,此外还从芳香植物中提炼加工成多种精油及天然芳香产品。

经过10年发展,这里满山芳香植物生机盎然,加利坡城堡、“香立方”芳香植物科普馆、芳香文化广场、四季花田、香草主题餐厅及儿童探险乐园等游玩体验项目引来游客如织,不断延伸“逛香山、走香道、品香茶、吃香餐、采香果、购香物、结香缘”等产业链,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砺以致志,学以益才,这是办学已长达74年的屯昌中学校训,如今,教学理念、校园文化持续焕新,在孩子们一张张朝气蓬勃的脸上,洋溢着活力与希望。

“除了书本,在校园里要学的知识还很多。”在学校生命与科学馆里,高二学生林兼谊正在认真地观察哺乳、昆虫、水生、鸟类等珍稀动物标本,不时若有所思地“探问”同学几句。在教学楼前的地理园科普区,太阳系八大行星模型依序分布,寓意着浩瀚宇宙仍有太多奥秘亟待孩子们将来去探索。两侧舍有火山、冰川、河流,平原、高原、山地以及丹霞喀斯特地貌等模型,既便于老师教学描摹地貌知识,又能引领孩子们思索领略各地风光,努力做到知行合一。

“学校在1949年建校曾取名益才中学,即诠释了‘做有益学生成才的教育’的办学理念。”屯昌中学副校长陈廷章介绍,近年来,该校搭建“145”益才教育文化体系,“1”即秉承有益学生成才的教育理念,“4”即依托课堂、课程、平台及社团四种路径,“5”即培养德智体美劳五种素养,力推涵盖基础、品格、健康、审美、实践及自贸港等益才课程,既凸显屯昌中学办学特色,又为孩子们开启了多元成才之旅。

当天,采风团还实地了解乌坡镇青梯村通过开设南草石屋、造物坊等举措,以文化振兴推动乡村振兴。前往南吕镇落根村,了解通过强化基层党组织引领力,不断创新乡村治理体系取得的成效。(孟凡盛 曾毓慧 林小丹)

(责编:蒋成柳、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